航天学院开展“教风与学风”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748作者:王碰来源:航天学院供图:王碰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庞小燕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精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推动学院全员育人工作,11月16日,航天学院围绕“教风与学风”这一主题开展学风教风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常务副院长陈金宝,党委副书记庞小燕,副院长于敏、盛庆红、朱旭东,各系负责人、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庞小燕从学风现状、学风问卷数据统计、后期举措及建议等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向学院领导、各系负责人做了详细汇报,提出学风建设的关键点是“激发学生的内动力”,在后续工作中将重点建设学院的学风建设全员育人体系。随后,盛庆红围绕本科生毕设质量、班主任激励政策、教师上课质量等问题组织参会人员集中研讨。会上讨论激烈,于敏提出采用“二次评教”的方式来提升教师上课质量;吴云华认为本科生毕设需要严抓,减少“放水”,严格控制优差比例;王博指出学院应该设立课程组,采用“老带新”的工作模式,努力做好学院精品课程的培育工作。陈金宝指出学风、教风要务实,以学生为本,点面结合,面上做好各年级、各班级的学风氛围营造,点上要重点关注特殊学生,不让学生掉队。最后,季海群进行总结,他指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学院中心工作,科研要为教学服务,杜绝“认认真真培养自己,稀里糊涂培养学生”的情况发生,要求全体辅导员、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学风、教风制度,做好学生的“导向、导学、导研”工作。



在研讨会召开之前,11月5日—9日,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带领各班级学生开展了主题班会,班会围绕“你的学习生活存在哪些问题和解决办法?”、“你对宿舍、班级、年级、学院的学风建设有哪些建议?”、“你觉得学院学校的教风存在哪些问题和建议?”这三个问题展开,学生各抒己见,寻找自身问题,思考解决办法,为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出谋划策,共形成班级报告21份、年级报告4份、学院报告1份。这为本次学院研讨会的召开做好了前期的数据统计和调研工作。



航天学院通过开展教风与学风建设主题研讨系列活动,进一步明确学院学风和教风建设方向、凝练做法,为学院新工科专业建设和建立健全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