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十一届“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537作者:校团委来源:校团委供图:校团委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李君

字体:

11月18日,我校第二十一届“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在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小剧场开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井宏,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党委书记习仁国,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卜路,我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部处、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学生代表等五百余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伴随着《南航“三创”岁月》的视频展播,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视频回顾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我校多年来依托各专业(学科)特色,产出的精彩“三创”成果和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经验。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研究生黄帅分享了他参与“三创”活动的成长历程与收获。科创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自主学习,黄帅以自身的科创历程为例,回顾了自2010年在南航求学以来的创新创业的个人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好学校资源,积极开展创新实践。

为给更多有志投身“三创”实践的学生提供优质的硬件设备支持,校团委今年在大学生发展中心五楼新建了创新开放实验室,具体包括机械加工实验室、电类测试实验室和数理信息实验室,校大学生科协何山同学通过VR技术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开放实验室的运行概况。

随后,来自航空宇航学院的肖天航、自动化学院王晓琳、航天学院的康国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许建秋四位教师代表向同学们发布了新概念可悬停扑翼飞行器、轴向悬浮无轴承薄片电机、基于卷筒式伸杆的柔性太阳帆展开等重点项目。“三创”活动既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有效路径,也是老师们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多年来,众多德才兼备的“三创”导师们,以学生发展为导向、以项目竞赛为牵引,厚植三创土壤,潜心立德树人,为学生“三创”注入了澎湃动力。今年,老师们结合科研实际面向全校学生共发布了36个“创新训练营”项目。

接着,来自14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推介本届飞行器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图片创作大赛等“三创节”期间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意启发类、创新实践类和创业教育类活动。

最后,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党委书记习仁国致辞。他表示,国家进步、企业发展和青年成才都离不开“三创”,南航“三创节”五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也为企业培养了诸多优秀的科创人才。今年是“三创节”新一轮合作周期的第一届,也是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和学校合作的新起点,未来南京机电将进一步加强校企融合,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双方合作更务实深入、精准高效,为南航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有力支持。

此次三创节展览共分为场内场外两个展区,包括百余件创新创意作品及10余项创业项目。场外展区展出了近两年来我校学子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级重大赛事中获奖的作品,场内展区则集中展出了南航大学生自主创作的面向智能物流运输的“精卫”无人旋翼飞行器、帕那刻亚医疗服务机器人、无线充电电动小车等创新创意作品。

本届“三创节”继续邀请企业到校参展,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校企协同展区展示了14项创新展品,包括在珠海航展上惊艳亮相的锐鹰FX3型、FX30型无人机,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提供的液压系统互动模拟器,航空工业金城集团提供的特种机车和发动机,成飞俱乐部校企实践创新项目成果等,让师生们在互动体验中了解航空工业的前沿发展的同时,也拉进了师生们与国防单位之间的距离,为今后校企双方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奠定了基础。此外,场外还设置了兄弟高校大学生科协、各学院科协提供的近20个趣味科创互动体验项目。

我校大学生三创活动源远流长,学校自1996年起便开始组织大学生科技盛会,2013年以来,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冠名支持下,活动进一步转型升级为具有“创意、创新、创业”内涵的文化盛会。2018年起,由“航空工业南京机电”继续冠名支持。经过六年发展,南航大学生“三创节”依托各专业(学科)特色,举办学术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0余项近千场次,吸引了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极大地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活动朝着常态化、普惠化和多元化蓬勃发展。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将科技创新、人才创新融入教育创新,让创新创业的青年人肩负起国家的希望。校团委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强校企融合内涵建设,努力为大学生“三创”搭建更多、更好、更广、更深的发展平台,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创新型领军人才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