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丨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专题探讨“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613作者:欧珊来源:理学院供图:李昂责任编辑:赵毅审核:方正

字体:

11月7日下午,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为主题在理学院517会议室组织开展专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作为党支部“三个一”联系制度联系人出席,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正、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傅成成、理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以座谈交流形式展开,学生党员们围绕学风制度的建设和宣传、先进朋辈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以及对学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学生党员张凌峰谈及了国家取消清考制度对身边毕业班同学的警醒,他认为这是制度导向在给同学拧紧勤奋学习的发条,督促同学们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拖拉、不懈怠,建议党支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向同学们说明学校和学院的有关学业警示和处分等制度,帮助同学们绷紧学习的弦。学生党员王震、李翔从朋辈引导的角度,建议学院构建“1+1+4”师生导学制度,即1名专业老师和1名高年级党员共同与1个低年级宿舍结对,专业老师从学习方向和方法上引导低年级学生,高年级党员从学习考勤和作业辅导上督促学弟学妹。学生党员徐梦婷、姜锦和杜文浩建议更多的老师在课堂上采用理论学习和课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学生分组参加课程实践,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还有学生党员从配备团支部党员导生、党员参与课程周测和讲述身边的优秀故事等方面提出了对学风建设的建议。

王晖肯定了学生党员对学风建设的积极关注、思考,以及学生党员作为优秀朋辈群体对对身边同学所起到的示范引导作用,她指出,良好的学风是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鼓励学生党员将有关想法和实践通过系统调研和凝练形成详实的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为学校学风建设助力。

座谈结束后,王晖还为四名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的“星级党员教员”颁发了荣誉证书,鼓励更多的党员向他们一样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

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自去年6月以来,以“亮身份、做表率、比贡献”为主题,进行党员宿舍挂牌,开展支部月工作计划动态公示,围绕思想引领、学业帮扶、服务就业开展工作,支部活力持续增强。后续支部将着力围绕“党员在学风建设中作用发挥”出实招、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