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航空宇航学院关工委召开工作推进会暨教风学风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639作者:韩楚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韩楚责任编辑:赵毅审核:许静

字体:

11月13日上午,航空宇航学院关工委在明故宫校区A18楼511会议室召开工作推进会暨教风学风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静,副主任梅卫胜,委员姜正良、唐正飞、韩楚、刘希、陈欢及关工委特别顾问乔新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老同志们就学院关工委上半年工作情况做了交流,并对如何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更有针对性地丰富、拓展关工委工作,如何强化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梅卫胜指出,学校教风、学风有很大的转变,这与学校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团结奋进、敢于担当是分不开的,为此他们感到无比欣慰和幸福。院关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乔新在发言中一一细数在专业启蒙、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学生工作等各领域依然发挥余热的老同志,建议学院关工委要利用好现有老同志的专业优势和擅长领域,打造工作品牌,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姜正良建议,学院关工委工作应与关心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有机融合,可以邀请退休老同志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传授教学育人经验,学院关工委的成员也可以和新生班级结对,讲一讲学院、专业的发展故事,使学院青年师生能真切感受到学院关工委的关爱,也将学院的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姜正良分享了与2014级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学生互动交流的故事,通过每学期一次的线下交流、不定期微信沟通,启发学生热爱专业。

唐正飞总结了多年班主任经验,他表示,在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关工委工作既要做好传承,也要不断创新。好的学风建设,要从“管”转变为“导”,从大一入学就应该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可以通过企业走访、科普讲座等形式让学生实实在在了解自己的专业,例如向学生介绍目前国外炙手可热的垂直飞行汽车行业在国内还在起步阶段,我们的学生未来大有可为,以此通过拓宽学生的眼界,让学生感受到“一入校就看得到自己的未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关工委老同志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奉献者。会议最后,许静希望老同志们用老一辈的炽热情怀和个人魅力,传承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帮助青年一代进一步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并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勤奋学习的内生动力,促进青年师生的成长成才,扎实推进我院关工委工作由常态化向优质化发展,力争使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