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丨民航学院2017级“教风与学风”研讨会暨专业班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767作者:张欣亚来源:民航学院供图:肖文、陈詹等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李和新

字体:

11月上旬,民航学院2017级各专业陆续召开“教风与学风”研讨会暨专业班会,此次研讨会暨专业班会紧密围绕“如何完善大学生学风状况的监督、考核、评价制度”、“新形势下大学生新型学风建设的途径以及如何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等多个学风教风相关议题展开,旨在加强民航各专业知识学习和学风制度建设工作。此次研讨会暨专业班会实现了整个年级五个专业共三百余名学生的全覆盖,参与进全校范围内“学风与教风”专题研讨中,为新时代大学学风教风的建设提供新思路。



研讨会暨专业班会皆由一段专业相关视频拉开序幕,以专业性与趣味性结合的方式,结合新媒体,从多视角展现各专业的专业学习及就业内容,丰富各专业同学视野。


主持人引入“新形势下大学生新型学风建设的途径以及如何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如何完善大学生学风状况的监督、考核、评价制度”等多个大学学风与教风相关的议题,同学们围绕议题进行小组讨论,结合各专业相关现状阐述观点,并对教风与学风建设提出了建议。议题之外,各专业代表结合专业学习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如由各班班委轮流负责各班绩点3.0以下的同学自习签到;班级或专业内组成学习小组,互相促进督促等,相关措施在各专业同学中得到认可,将在接下来的专业学习之中付诸实施,以提升各专业学习质量与效率。



各专业班主任吴东苏老师、孙瑾老师等多位老师也参与进教风与学风的研讨中来,从教师的角度阐述了他们对大学教风与学风建设的看法与态度。此外,老师们围绕各专业学习内容及人才培养要求提出了他们对专业学习方面的一些建议,如“学习不光要靠自觉性,也要靠帮,靠带,靠强制性,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出好成绩”,“要有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不断努力”。



辅导员朱岚随后也为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与要求,“学风建设是大家的事,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我们有义务去帮助身边的同学,并且相互监督”。通过老师们的讲解与指导,各专业同学们对专业学习和学风建设都有了更好的理解与信心。



研讨会暨班会还邀请来了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为同学们分享专业学习与学风提升方面的建议,各专业优秀学生代表也加入讨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多方位的丰富经验。



本次民航学院2017暨“教风与学风”研讨会暨专业班会的成功召开,不仅创造了“教风与学风”大讨论的浓郁氛围,为南航在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上提供了新思考、新思路,也为各专业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方面拓宽实验,提供思路,为维护各专业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和教学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