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为圆父母心愿,毕业后选择当兵

守岛英雄王继才之子回母校南航讲述父亲感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82作者:谈洁来源:王伟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静

字体:

全国时代楷模、在开山岛坚守32年的守岛英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今年7月底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去世。他的儿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届硕士毕业生王志国近日回到母校,讲述了父亲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 


6岁后才下岛,被同学称作“孤儿”


开山岛是我国黄海的大门,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因为条件艰苦,当地人武部先后派去守岛的10多位民兵都选择了放弃。1986年7月,王继才接到命令,登上开山岛,守卫执勤,不久,妻子王仕花也随他上了岛。从此,夫妻俩在岛上一守就是32年。 


“6岁前,我一直和父母在岛上生活。”王志国说,那时的开山岛仅有空荡荡的营房,窗户是塑料和木板做成的,根本无法保暖、御寒;岛上没有电,夜间照明要用煤油灯和蜡烛;用坏的22部收音机是夫妻二人在岛上了解世界唯一的通道;岛上没有规律的补给,遇到大风浪和休鱼期时,一家人曾经连续两周以牡蛎为主食。 


王志国6岁之后才下岛上一年级,“当时很多同学都觉得我是个‘另类’,说我是孤儿。别的小朋友的童年都很丰富多彩,我的童年却少有父母的陪伴。在他们心中,那个岛比我们三姐弟更重要,我那时也跟父亲说过很多气话。” 


升高中拿不出择校费,只得借高利贷 


王继才家境清贫,夫妻俩守岛一年的补贴也不过3700元。“我升高中时要交5000元择校费,当时家里拿不出来,父亲在镇上借了4700元的高利贷,然后靠在海里摸螃蟹卖了还债。” 


1999年,无业游民孙某假造政府公文,打着开发旅游之名,想在岛上开办赌博、色情场所,并许诺给王继才丰厚的“回报”。王继才不为所动,并果断阻止、上报公安部门。为此,孙某带人把王继才暴打一顿,还放火烧毁了哨所值班室。由于王继才处置及时,最终将孙某绳之以法。还有一次,一个“蛇头”带着49名偷渡客来到开山岛,想在岛上停留一段时间“避避风头”。“蛇头”直接拿出10万块钱给王继才,但王继才断然拒绝,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蛇头”被当场抓获。 


“守岛这些年来,爸爸先后获得过100多个奖励,有各种荣誉证书、奖杯、奖章。”不过王志国说,父亲没有把这些证书、奖杯和奖章摆出来、挂起来,而是全部塞到一个箱子里收了起来,“我很纳闷,回家为什么一个奖杯都看不到。父亲说他都收起来了,他告诉我,荣誉属于过去,未来是要靠现在去拼搏和努力。他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着平凡的事情,国家给的荣誉不能作为资本拿出来炫耀。” 


毕业后放弃专业,为圆父母心愿去当兵 


守岛过程中,王继才夫妇还经常救助过往的渔民。一年冬天,一艘渔船路过开山岛,发动机突然起火,王继才把自己仅有的两床被子拿来,浸满海水盖在发动机上灭了火,自己却不得不在山洞里忍着严寒,度过了3个晚上。还有一次,一条山东籍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顾不上风高浪急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自己已经体力不支……


“为救人,父亲的身上留下了永久的伤痕。我小时候和他一起洗澡还常笑话他,后来才明白,这就是他的奉献精神为他留下的印记。”王志国说,他2013年从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毕业后,原本可以进入不错的单位从事本专业工作,但父母都希望他当兵,“为了圆父母的心愿,我进了部队,对我而言,这就是尽孝心。”王志国说,自己以前不理解父亲,问他守岛到底能获得什么,他说“获得了心安”,当兵后,他逐渐明白了父亲的话。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11/01/content_51740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