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江苏赛区复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201作者:耿瑞,曹智博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刘昕怡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刘健荣

字体:

11月9日至11日,第2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江苏赛区复赛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举行。来自江苏省内133所中学超过1500名中学生选手和指导老师参赛,比赛分为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类别,重点考察学生对问题的分析理解能力,数学抽象能力,驾驭编程语言的能力和编程技巧、想象力和创造性等。此次大赛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我校已连续八年承办该项赛事。

在11月9日下午召开的预备会会上,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吴楠、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沈军、南京大学博士生张晨麟出席了会议。会上,省科技中心张婧颖老师介绍了本次复赛的赛程安排,重点强调了比赛的规则和要求。我校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涵向领队老师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

11月10日-11日,比赛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信息化技术中心和计算机学院实验楼正式举行,11月10日上午和11日上午分别进行了提高组的一试和二试,10日下午进行了普及组的比赛。比赛期间,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志平、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高华、我校副校长黄志球到场指导。

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工作人员提前做好赛事的相关准备工作。竞赛过程中,学校安排了专业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负责现场的硬件保障,整个竞赛过程机器运行良好。比赛全程秩序井然,选手们公平竞争、全力以赴,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比出了水平。与会领导、各市中学领队、教练老师以及参赛选手们对我校精心的组织安排、优越的比赛环境、完备的硬件保障、周到的志愿服务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承办青少年信息学奥赛,对于推进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有效衔接,扩大我校在全省中学生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信息类专业生源质量,培养更多适应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大赛的承办,近四年,我校共吸引了74名信息学特长生来校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根据信息学特长生的特点,制定了配备学术导师,进入创客中心自主学习,参加程序设计、ACM竞赛专项训练等培养举措,为信息学特长生专业研究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保障。近年来,他们在“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竞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奖达百余人次。

据悉,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NOIP)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自1995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24次,与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并称全国五大学科赛事,也是与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同步进行的一项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