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教风与学风”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836作者:王易杰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彭汉帝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尹春苹

字体:

为响应学校号召深入调研教风学风的要求,同时为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拓展思路,11月9号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教风学风”专题研讨会在人文学院院楼312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王建文、院党委副书记尹春苹,各学科代表教师张勤、沈广和、顾芳芳,学院辅导员彭汉帝、聂小芳和各班学习委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王建文介绍了人文学院目前教风学风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其重要性并指出了其仍存有不合理性与问题,对学院教风与学风的建设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对于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王建文院长从教风建设角度出发提出,人文学院可以在教风改进的基础上,以此促进学风的改善,两者之间存在着相互关系,不可偏废;当下的教风学风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以教师们的努力来改进教风,从而带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以达到学风的改善,应当顺应时代与价值观念的变化,寻求学院教风学风改善的多种途径。



教师代表与同学们讨论后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工作提出诸多意见。张勤老师表示,校园环境对于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并提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应当掌握良好的教与学的关系,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以此促进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沈广和老师从教育道德层面出发指出,师生双方应当相互尊重,建立起信任的纽带,以师生间的博爱情怀巩固办学质量核心;顾芳芳老师则从学生角度明确提出,学生应当是学风建设的主体,而教师则是起到教育的辅助作用,以信任为前提拉起高校办学的生命线。此外,同学们也各抒己见,针对自身的学习经历,提出了有关课程安排、教学专业性与学术性、导师制、学术讲座交流活动的信息时效性、学生到课率、教材相关性以及反转课堂存在的一些问题等多方面的看法与建议。会议最后,尹春苹强调了师生之间构建交流平台与学院环境的重要性,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学院管理及师生间无缝对接,并表示在日后工作中会认真分析和吸纳同学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此次研讨会是学院师生自我反思、自我批评的交流盛宴,同时也是解决现有问题的生动实践。

组织召开教风学风专题研讨会是人文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学院将继续探索学院学风建设的新途径,完善加强学风监督及考核评价制度,为学院建设、树立学院品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