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人、南航事、南航情”研究生音乐情景剧晚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1469作者:阙愚,祁雅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供图:陈冠州 新闻中心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张启钱

字体:

11月9日晚,“南航人、南航事、南航情”研究生音乐情景剧晚会在明故宫校区新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学校相关部处及学院领导和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自我校2013年首次举办第一届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以来,至今走过五个年头,在此期间研究生们共同创作、表演音乐情景剧59部,其中原创剧目43部,累计1600余名研究生参演。大赛以研究生新生为参演主体,由艺术专业研究生指导,面向全体非艺术专业研究生开展,极大地丰富和创新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载体和途径。今年的音乐情景剧晚会相较于以往比赛,以“南航人、南航事、南航情”为主题,演出了最能体现南航文化和精神的5个原创剧目,也更好地体现出学院联合参演的形式;此外,本次情景剧晚会加入了合唱节目,各学院导师代表与研究生一起同台献艺,演绎出别样的精彩。


航空报国  献身国防


作为一所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大学,学校特有的航空航天和国防文化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家国情怀也始终是研究生音乐情景剧舞台的一条精神主线,民航飞行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出演的《蓝天亮剑》讲述了以李中华为原型的战斗机试飞员的故事;


航天学院、自动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共同演绎的情景剧《逐梦“嫦娥”》讲述了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与我校92届校友孙泽洲总师因航天结缘、共同为“嫦娥”系列飞船成功飞天付出的努力和坚守;


 航空宇航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演出的《你好,王适存》演绎了青年时期的王适存,他着迷于科学研究,也身怀爱国之情,放弃了国外优厚条件,毅然献身祖国直升机事业;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兰花·南航情》讲述了陈达院士的生平,既展现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又为大学教师立德树人做了榜样;


 能源与动力学院、机电学院共同演绎的《南航·三张·岁月》以张阿舟、张世英、张幼桢三位创校元勋的生平经历,展现出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白手起家、披荆斩棘创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建校元勋们的故事,彰显了航空报国、负重奋进的南航精神。

  

师生同台  “研”途有你


“学生慢慢羽翼丰,先生渐渐白发生,那荟萃楼的青藤,在将这一切见证……”在情景剧晚会现场上,听到由各学院导师代表们上台与研究生合唱的《携手》时,在座师生为之动容。这首合唱由南航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张世源重新填词,歌曲改编自著名歌曲《牵手》,表现了导师为教书育人付出的心血与希望,而研究生们也已接过了导师们亲手传递到手中的南航的明天!


本次情景剧晚会不仅仅是一个供研究生彰显才华的艺术盛宴,也是表露内心情感的心灵舞台,晚会特别邀请了南航离退休教师“夕阳红”合唱团、“鹰之歌”大学生合唱团上台献唱,用美妙的歌声带领众人走近南航人、回忆南航事、共话南航情,让航空报国的情怀、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谊流传开来,伴随每一位研究生的科研与生活。




情景剧晚会里有的不仅仅是春风化雨的师生情谊,还有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同窗之情,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们因情景剧相识,因情景剧相知,因情景剧相交,一个剧目从雏形到现场演绎,收获的不仅仅是对研究生沟通表达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和克服困难品质的提升,还有一群怀揣着南航精神与南航梦的知己。“我因为兴趣爱好就来到了这里,然后我找到了超乎兴趣爱好以外的东西”。情景剧演员们如是说。





思政育人 传递正能量


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始终坚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校园文化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今年的“南航人、南航事、南航情”研究生音乐情景剧晚会延续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品牌,不断创新校园正能量文化的载体,用艺术的方式传递着南航文化,力求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情景剧晚会中每一个剧目的呈现都凝聚着无数研究生的心血与汗水,也是南航研究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集中体现。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将思想教育与艺术教育、校园文化紧密融合,贴近现阶段在校研究生特点和需求,通过舞台剧和合唱的形式诠释核心价值观内涵,用艺术的气息、青春的活力把青年成长、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等“大道理”转化成了研究生们喜爱和易于接受的舞台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研究生的实践自觉。


此外,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还紧密结合研究生学习特点,将思政教育融入学术软环境建设等,与科学精神培育、学术人格完善相结合,以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学术诚信宣誓、毕业典礼暨“我最爱的导师”评选颁奖、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研究生“研途”系列思政漫画等学生乐于接受的载体,不断拓宽平台、创新形式,为强化思政教育实效不断做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