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诺伊大学阮炼教授来我校图书馆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43作者:魏翠娟来源:图书馆供图:魏翠娟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叶志锋

字体:

11月8日上午,应我校图书馆的邀请,伊利诺伊大学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教授在我校将军路校区图书馆作了题为《美国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发展动态》的报告。阮炼是伊利诺伊大学图书信息学院中国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主席,国际图联信息素养委员会成员。我校图书馆馆员、南京地区部分高校图书馆同仁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阮炼介绍了伊利诺伊州高校图书馆协会、联盟以及成员概况,从出版商和供应商格局、虚假消息和信息素养、图书馆的项目管理方法、教科书的可负担性和开放教育资源几个方面阐述了美国大学和研究图书馆协会研究规划和审查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高校图书馆的主要趋势,以及国际图联发展五大趋势。全面介绍了全球图情发展、美国图情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和信息世界变化,探讨了美国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发展变化及动态。



报告后,阮炼对馆员提出的图书馆密集书库管理、学科馆员工作开展情况、图书情报学国际上大型的学术会议、华人图书馆协会的期刊收录情况、电子资源、纸质资源的建设与利用情况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