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爱乐之声”小提琴钢琴室内音乐会走进南航

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075作者:唐佳琪、刘思辰来源:艺术学院供图:何翼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高小泽

字体:

近日,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手韦弗里德.赫登伯格,巴黎师范音乐学院乐团首席、中国台湾小提琴家苏显达、奥地利华人钢琴演奏家张丽明三位艺术家,将维也纳金色大厅里的优美旋律和浪漫音符带到了南航,为南航师生带来了一场高雅经典的视听盛宴。两场演出吸引了全校近2000名师生观赏,音乐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处、发展联络部、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生处/学工部、校团委联合主办,艺术学院、艺指委承办。

按照国际惯例,音乐会未使用任何扩音器设备。现场观众被音乐家们美妙的琴声吸引,屏息凝神地沉浸在原生态的音符中。音乐会在台湾小提琴家苏显达和钢琴家张丽明合作演奏的《月夜愁》曲中拉开帷幕。随后,小提琴家韦弗里德·赫登伯格和钢琴家张丽明也合作给大家带来了莫扎特、贝多芬的奏鸣曲,作品时而轻巧跃动、时而伤感沉郁,时而激越奋进,时而缠绵甜美,小提琴与钢琴的琴声点线呼应,令观众回味无穷。台湾小提琴家苏显达和钢琴家张丽明再次合作,为大家带来了《绿岛小夜曲》、《D调夜曲》和弗兰克的《奏鸣曲A-Dur》。最后三人同台合作,共同演奏了莫什科夫斯基的《g小调组曲》,将此次音乐会推向高潮。

在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三位音乐家先后多次返场并加演了三首作品,分别是苏显达先生和张丽明女士合作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望你早归》,以及最后三人合作演奏的改编曲。

音乐会在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音乐会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观众表示:“这场音乐会十分精彩,能有有机会享受到这么高端的音乐会机会非常难得,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宋逸文说到:“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学生,很荣幸能够听到如此高水准的音乐会,也鼓励我要通过自己的专业所学,把艺术和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 

三位艺术家来校交流期间,还开展了“音乐家的艺术与生活”座谈交流活动。今年“维也纳爱乐之声”小提琴钢琴室内音乐会已经是第二次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演出。对于再次来到南航,三位音乐家表示,这是与南航的缘分,希望能够通过音符带来来自维也纳的问候,也为南航66岁生日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