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639作者:王兴邦 蒋俊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许赞

字体:

为让学院新生提前感受科研氛围,了解学院实验室情况,同时培养新生的专业归属感,帮助新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11月4日,材料学院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共计2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本科新生们在高年级学生的带领下按指定路线参观各个实验室。学院为每一间实验室都配备了专业的讲解员为学生讲解实验室的研究情况。从科研背景到研究流程,从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到实验预期效果,课题组师兄师姐们都耐心的为新生们一一作了讲解。在3D打印实验室中,形态各异的3D打印模型激发了新生们浓厚的兴趣,新生们对于现阶段3D打印技术所面临的困难感到好奇,对此课题组师兄解答道:“成本更高,用时更长,只能应用在一些传统工艺无法精细做工或者无法保证质量的结构上。”


下午,研究生新生们开始参观,丰富多彩的实验室介绍让新生们意犹未尽。参观之余,在已有专业知识储备的基础上,新生们踊跃提问。在复合材料实验室中,新生们对于各种复合材料的应用、成型工艺等提问交流;在X荧光分析实验室中,新生们对于X荧光分析的意义和应用等提问交流,课题组师兄师姐们都耐心的作了回答,新生们受益匪浅。


在参观过程中,师兄师姐们还强调了实验室仪器的操作规程,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指出必须按规程操作实验仪器,以避免危险的发生,为新生们在实验中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本次新生参观了学院13位老师课题组,共计24间实验室,涵盖核工程、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原来神秘的实验室长这样,表示很有兴趣!”“终于见到了梦寐以求的实验室,对以后的科研生活更加有信心了!”本次活动一方面为新生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科研的机会,加深了新生们对于所学专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为学院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