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举办 “走入研究之门——如何搜索外文期刊” 第三期国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599作者:杜方舟、陈娴来源:民航/飞行学院供图:张赛文责任编辑:审核:李和新

字体:

为提升民航学院研究生的科研与资料收集能力,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11月1日,民航学院研究生会与院科协邀请校图书馆民航/飞行学院学科管理员陈长华老师为研究生带来一场主题为“走入研究之门——如何高效搜索外文期刊”的国际学术沙龙。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的合理利用展开,吸引了大批学生慕名前来参加。



沙龙伊始,针对如何帮助学生利用好数据库资源,让学生的检索能力得到从入门到精通的提升,陈长华介绍了同学们最关心的科技文献的组成、分类问题,并按照研究角色、信息资源、检索技术与信息利用四大模块进行了指导,重点介绍了世界顶尖科技库Nature、Science、Cell以及PNAS,并详细讲述了检索期刊论文时的注意事项,陈长华老师列举了学校为师生搜索资料所购买的多种数据库,讲解了使用方法并分享了自身检索技巧,这些技巧提升了学生们在检索过程中的精确度,节约了检索时间。紧接着,陈长华老师在报告中指出,民航作为与国际接轨最为紧密的学科领域,应将国际先进技术与国内自身特点相结合,从而指导我国民航领域的进步,她鼓励大家多查阅外文文献,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教育资源,深入了解民航领域国际前沿内容,取长补短,在今后科研道路上不断创新。

最后,关于国际学术沙龙会研究生最关心的论文发表问题,陈老师对当今国际公认的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等作了介绍,陈老师结合自身对民航专业的了解,向同学们推荐了适合学院学生检索的相关外文期刊,意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她推荐同学们关注相关期刊,并希望学院学子力争在领域内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



本期学术沙龙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国际学术沙龙让同学们收货颇多,相信参加本次沙龙的同学们会将陈长华老师所讲的知识付诸实践,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高效的查阅外文期刊,争取在民航相关领域有更多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