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举办2018年“青马工程”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036作者:余虹志来源:航天学院供图:余虹志责任编辑:傅成成审核:庞小燕

字体:

为深入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要求,提升航天学院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公民和未来航天领域开拓者,航天学院2018年度“青马工程”培训班于11月3日在将军路校区正式启动。

团属品牌活动入脑入心。学院青马班成员按照提前分组依次参观南航团属品牌阵地——线上、线下思想引领阵地。学院团委书记管永星为学员们介绍了南航共青团“与南航青年共成长”的宗旨,展示了学校团委聚焦“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根本任务打造的“团员青年铸魂行动、校园文化引航行动”等六大行动和品牌项目;带领学员参观了线上思想引领品牌南航OMG文化创意工作室的现场,展示了工作室《一分钟航天》、《献礼十九大》、《四个全面》等航天科普与思政热点视频,鼓励青马班学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青马培训动员端正动机。参观过后,青马班成员在图书馆户外举办了简短的开班动员。管永星围绕“什么是青马班”,“为什么要举办青马班”,“如何参与青马班”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青马班举行的目的、意义以及接下来的培训班日程安排。他从团员青年的身份开始谈起,结合身边的案例,从“学、思、践、悟、行”等方面鼓励同学们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端正参加培训动机、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投入青马班的学习。

户外素质拓展磨炼团队。在开班仪式结束之后,进入生动有趣的户外素质拓展课程环节。通过“抓住机遇”、“命运共同体”、“传递红色的血液”,采用分组竞赛积分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参与性,促进学员间的相互认识,增强了团队的协作配合意识,为后期青马班各项学习任务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航天学院2018年度青马工程培训班根据学校团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参照学校青马班培训体系,分为基础班、骨干班、精英班三个阶段,设置理论学习、实践调研、青春思辨、结业考试等环节,采取逐层晋级选拔的方式有序推进。本年度青马班自11月启动,本学期将完成基础班学院的培训和结业,并最终遴选60人进入“骨干班”进行深入学习培训,2019年3月将确定20-30名“精英班”学员进行重点培训并在五四期间进行表彰。

自10月下旬青马班报名启动以来,学院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团支部骨干成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团员青年积极报名,最终共有大一大二150余人入选。接下来,学院团委将围绕高素质公民和航天领域开拓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始终致力于培养政治可靠、信仰坚定、综合全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激励更多的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