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组织跨院系教学团队建设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838作者:李志敏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李志敏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王晓琳

字体:

近日,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葛玉蓝等教师参观了自动化学院电子技术中心“嵌入式系统”和“自动化系统工程”智慧云桌面实验室。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晓琳、电子技术中心副主任张砦等教师就云桌面实验平台建设、“互联网+教育”理念下的创新实验和实验教学模式、实验管理系统等内容与电工电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王晓琳首先介绍了在教育部强调“互联网+教育”的概念背景下,自动化学院以国家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品牌专业”等为依托,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两化融合”显著特征的实验教学平台,通过云计算技术组建教学资源池,以“互联网+教育”理念,探索和研究出一套先进、高效、便捷和安全的实验教学与管理模式。电子技术中心相关老师重点介绍了试点建设的云桌面实验平台相较传统模式的优势。传统基于PC机的实验平台,存在维护效率低下、硬件资源固化且利用率低、存在信息安全隐患等不足;而基于云桌面的实验环境,通过桌面终端与数据的分离,实现了硬件资源按需分配、有效提高了实验平台硬件和软件维护成本、提升了信息安全性。



随后,双方基础课程组老师就目前实验教学方面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老师重点交流了他们的口袋实验室项目,以及该项目的多种优势。双方老师就“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等课程教学中的教学内容、理论课与实验课衔接、教学管理和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最后,王晓琳提出了云桌面实验室“智慧化”四步走的设想,在云桌面实验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教育”理念的实验内涵建设;通过云计算实现实验数据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发现实验教学环节的规律或不足,促进实验教学水平持续提升;利用云存储、云计算技术和云桌面技术将实验内容、仿真实验、教学视频等互联网化以推动“互联网+”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最终将物联网式监控系统、云环境、互联网相结合,构建面向实验室环境、远程PC机、甚至移动终端的信息化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将集中管理实验与远程开放实验有效融合,突破时间、空间和人力资源限制,甚至实现实验室的无人化运行和管理。并提议双方老师多多交流,共同促进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