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生党支部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818作者:万千 范贤坤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范贤坤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徐川

字体: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1周年,为了教育同学们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珍爱和平,爱国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2018级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0月27日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

7

从入口走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雕塑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家破人亡”系列主题雕塑,他们仿佛在无声地控诉着日军在81年前对中国军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在铺满小石子的集会广场,一颗颗小石子象征着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大家的心情愈发沉重。

同学们进入了史料陈列室,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其中包括“日军侵华暴行”、“14年的艰苦抗战”、“胜利大受降”、“正义的审判”、“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五个部分。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实物和影像资料陈列在眼前,“十二秒”生命灯象征着当年在长达40多天的人类浩劫中有30多万同胞遇难,南京城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同学们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认真参观完了纪念馆,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文史资料真切地体验到了那一段惨绝人寰的历史,大家感触良多。

18党支部

最后,同学们在纪念馆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这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大家再次回顾了中华民族近代史的苦难历程,坚定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感想选摘:

陈晓宇:纪念馆里有一句话我让我十分触动: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我所理解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主题是铭记,这段历史需要被铭记,而青年一代也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去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民族,在经历了那么多苦难后,仍可以凤凰涅槃,砥砺前行,浴火重生。

范贤坤:所有华丽的词藻在那场惨无人道的人来浩劫中都变得苍白无力。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那道屈辱的伤口虽然已经结痂痊愈,但是那一道道疤痕仍然在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时刻鞭策我们奋发图强。

王苏婉:血腥的历史,慨叹着用生命呈现这段历史的人们。战争的残酷伴随着朝代和历史更迭,屠刀抹杀文明又建立新的格局。三十万白骨森森,又有多少丧亲血泪?铭记,珍惜当下!冤魂得以安眠,孩童不再啜泣。屠刀化作警钟,逝名刻作史鉴。愿战争远离人类,和平洒满人间。

王娟:再次来到大屠杀纪念馆已经是四年之后了,同样情感奔涌,同样泪眼婆娑。仿佛身临其境,炮火连天无处可藏的空落,累累白骨孤魂无依的怜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被草芥般践踏时,亲情、友情和爱情依然迸发出光芒。戊戌轮回,民族之魂屹立不倒,中国精神生生不息。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挑起大梁,勇担时代使命!

张嘉丽:回忆历史,沉重的故事让我们悲恸,惨痛的代价让我们骨寒,拼死的抵抗让我们动容;立足现在:坚定不移谋发展是出路,孜孜不倦办教育是出路,矢志不渝促改革是出路……历史是刻在时间轴上不能改变的,未来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谱写的。我们铭记历史,我们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