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届“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848作者:修立军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管学院责任编辑:赵毅审核:王子龙

字体:

2018年10月22-2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九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共有来自全国58所院校的18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届培训。 

 

会议现场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王萍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主任沈以赴教授,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建设工作组召集人、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主持。


王萍主任肯定了短期内组织如此规模的培训准备工作,认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项目经过十二年的发展成绩斐然,同时对此次培训提出具体要求。沈以赴主任在致辞中结合南航大MBA办学历程,特别强调了在MBA项目学员年轻化进程中,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的现实意义。苏敬勤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强调了案例教学较之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案例研究是中国管理研究的正确方向,以及MBA教学的“一体两翼”(案例库、教师、学员)。 


王萍主任致辞 

沈以赴教授致辞

苏敬勤教授致辞 

周德群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以《为什么管理案例教学?》为题,结合哈佛大学案例教学学习实践,从为什么要案例教学、建构主义与案例教学和如何进行案例教学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案例教学的见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以《工商案例教学模式与流程》为题,基于哈佛、毅伟、中欧的案例教学模式,结合中国学生的特点,总结出来的“案例教学模式”。强调:要把老师从课堂上解放出来,避免唱独角戏;把学生从手机中拉出来,避免应付考试;将有限的时间用来学习案例,思考案例问题。上海财经大学王少飞副教授以《从一般到特殊——案例的写作》为题,结合自己开发“从贴牌到创牌:亚特电器的进化论”案例的体会,以哈佛大学案例教学的模式,讲解了案例正文写作中要解决的问题、案例说明写作中要解决的问题、案例写作必须搜集的数据等素材、以及案例写作从一般到特殊的实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宁教授以《案例型学位论文规范与评价》为题,结合负责MBA中心工作的实践,分享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案例型学位论文规范制定与实施、基于SPS方法的TSS案例论文撰写模型、案例开发与教学以及案例研究感悟。大连理工大学王淑娟教授以《共享中心案例库入库案例、百优案例的标准及撰写要点》为题,介绍了管理案例教学在中国的起源,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功能、定位、指导思想和目标;介绍了共享中心案例库入库案例标准与要求;强调了百优案例评选标准及流程,重点强调了“百优案例”的特点!


 主讲嘉宾授课中


闭幕式上,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总结了本期培训班筹办过程,感谢了老师们的积极参与,感谢了承办单位的努力工作。参加培训老师们的总结,反映了本期培训的良好效果:“真心感觉不错!收获很大,参会老师们反响非常好”;“感谢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平台,用心开发案例”;“五部分内容,个人所需不同。即使为单一模块而来,也不虚此行,为开展案例工作雪中送炭,同时学习五个内容,更是锦上添花”。王淑娟副主任简要介绍了即将启动的活动: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申报和第十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征文等等。


 王淑娟教授在闭幕式上


最后,第二十九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第29届“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