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委书记谈党建丨自动化学院:加强制度建设 完善治理体系 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3934作者:自动化学院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自动化学院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刘建成

字体:

【编者按】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学校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党建工作发展新方式,新闻中心面向基层党组织,开设《基层党委书记谈党建》栏目,栏目聚焦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思路、举措以及体制机制的建设,通过经验分享、典型引领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思想基础。


自动化学院多年来坚持开展学院制度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在2016年,学院就已正式汇编出台了《自动化学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并且适合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的管理制度体系。这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良好运行,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期我们采访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成,畅谈学院党委如何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学院制度建设工作。


记者:自动化学院党委多年来坚持开展的制度建设工作已经成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之一,请简要介绍一下学院党委大力开展制度建设的初衷和思考?


刘建成: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自动化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航空航天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学院的奋斗目标。一流学院必须有一流学科的支撑,打造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是自动化学院的发展目标。一流学科要有一流的成果产出,一流的学院建设离不开一流的管理。制度建设是实现一流管理的基础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度问题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对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小平同志讲“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地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我们认为,制度建设可以塑造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学院发展环境,规范师生的学术道德和职业行为,保障师生权益。特别是在学院党委积极引领创建“双一流”的背景下,好的制度更是充分激发师生活力,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助推剂。


中共南航自动化学院召开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


记者:目前学院已经制定和形成了哪些制度规范,请简要介绍一下?


刘建成:自动化学院党委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学院成立了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学院制度建设工作。在2016年,学院就已经正式汇编出台了《自动化学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并且适合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的管理制度体系,涵盖党委工作、人事工作、本科生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工作、科研工作、学科工作、学生工作、行政工作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7项、新建制度8项,梳理组织规范30项、工作流程54项。这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良好运行,使得学院职责清晰、管理规范、执行有力,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学校对学院进行的目标管理考核的四年中,学院获得了2次优秀、2次良好的喜人成绩,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以制度建设促进学院发展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自动化学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文件


记者:您认为在开展制度建设的过程中,有哪些关键点需要注意,学院在这些关键点上有没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


刘建成:做好制度建设,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最为核心:一是广泛调研,科学“立法”。自动化学院的教职工绩效考核探索工作一直是学校的“排头兵”,这其中起核心作用的就是学院制定的《自动化学院教职工岗位绩效考核办法》。这项制度的出台可以说是一项关系学院建设发展,关乎全体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从2015年酝酿推进教职工岗位绩效改革开始,到2018年9月底第二次修订过的《自动化学院教职工岗位绩效考核办法(修订稿)》刚刚经过四届四次教代会通过。学院累计召开教代会3次,党政联席会16次,各级各类调研、讨论会不下30余次。正是如琢如磨的反复调研、听取意见、推敲论证和民主集中,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保证了制度制定的科学性,从而对制度的后续良好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动化学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


二是持之以恒,狠抓“执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建设最终要落实在制度执行上,再好的制度如果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会流于形式、形同虚设。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是狠抓执行的“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自觉担当,带头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原则性,并且模范执行。例如,学院建立起以《自动化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自动化学院党委委员会议事规则》为主体的议事、决策制度体系以来,平均每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8次,党委委员会议10次,学院“三重一大”工作均经党政联席会议、党委委员会议讨论决策,会议纪要由全体院领导签字存档。


自动化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 


三是与时俱进,注重“实效”。每一项制度的出台,都是有其特定的价值导向、实施背景和运行条件的。学院近几年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集中涌现出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发展成果。今年上半年,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也确立了建设“航空航天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学院”的发展目标。针对新的发展形势、发展机遇和奋斗目标,制度的与时俱进就更为重要。只有及时做好废改立工作,才能保证制度“有用、管用和好用”,保证时效性。


《自动化学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出台以来,学院结合综合改革和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契机,开展了持续的制度废改立工作。截止今年10月份,学院先后对《自动化学院教职工岗位绩效考核办法》、《自动化学院集体工作(公益活动)管理办法》、《自动化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自动化学院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多项制度进行了修订,新增制订了《自动化学院交叉研究院建设办法》、《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动化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经学院四届四次教代会讨论通过已上报学校。相信改革方案获批后,制度建设对学院发展的推动作用必将进一步得到展现,从而推动学院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自动化学院召开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记者:通过访谈,可以看到学院在制度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请问学院对未来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有没有一些新举措或者规划?


刘建成:学院制度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把有形的制度内容变成无形的自觉行动,从而形成制度文化,以制度文化凝聚人心,汇聚智慧。我们认为,制度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文化是制度的内涵,制度是文化的凝结。试想一下,一个人人尊重制度、遵守制度,并且能够自觉地将制度内化为自身追求,外化为自身行为的学院,必将是一个充满凝聚力、活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当然,制度文化的形成,前提条件是要建立起一套体系完整的“善法”、“良法”,给真正干事创业的人鼓劲加油,使学院发展充满正能量。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制定的每一项制度、规范所蕴含的小目标和总目标能够得到学院师生的广泛拥护,并且愿意为之付出自身的努力。这些做到了,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制度建设的“无为而治”。我们相信,制度建设永远在路上,制度文化的传承更是源远流长,期待优秀的制度文化成为自动化学院“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强大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