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黄志球一行访问香港和新加坡高校及科研机构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2699作者:陈峰 朱琨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计算机学院供图:陈峰 朱琨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陈兵

字体:

10月7日至14日,副校长黄志球率团赴香港、新加坡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访问交流和人才招聘工作。代表团一行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道强等陪同出访。


在香港期间,代表团分别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三所高校相关学者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举办招聘宣讲会。

黄志球副校长与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南航校友、南航钱伟长特聘教授冯刚进行了会谈。冯刚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的相关情况,双方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在香港理工大学大数据分析中心参观期间,代表团与IEEE Fellow曹建农教授、郭嵩教授在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与无人机领域的著名专家、IEEE Fellow 陈本美教授以及物联网领域专家刑国良教授在蜂群无人机、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举办了三场联合招聘宣讲会,每场宣讲吸引了来自计算机、通信类专业近20名同学参加。 

在新加坡期间,代表团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了交流,并就合作打成初步意向;期间还访问相关高校教授和实验室,并举办两场宣讲招聘会。


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信息技术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focomm Research (I2R),I2R负责人IEEE Fellow 孙素梅博士介绍了A*STAR的相关情况,I2R国际合作负责人介绍了支持学生交流的一些资助计划,双方就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

代表团与南洋理工大学副教务长、协理副校长Timothy White教授,工学院院长Louis Phee,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Miao Chun Yan、宇航与机械学院副院长Wan Man Pun以及相关教授等进行了会谈,就学生交流、科研合作、联合实验室建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双方共同举办workshop、学生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在会谈后,代表团参观了计算机学院NTU-UBC联合实验室、宇航与机械学院动力实验室、空管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以及翻转课堂教室等。


代表团定点访问了相关教授并参观了实验室。在主要从事无人机相关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淡马锡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目前该实验室具体的研究领域及最新成果。代表团还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了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刘杨老师介绍了该实验室进行的人工作智能安全前沿研究,双方进行了深入讨论。


期间,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别在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举办了两场招聘宣讲会,吸引了计算机类专业的学子们参加,并针对引聘条件、未来发展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访问期间,黄志球代表学校与香港、新加坡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人员,以及参加招聘宣讲会的学生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黄志球表示,南航作为一个以航空航天民航为主的高校,发展的历史不长,但为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南航的很多学科与走访高校的学科设置也基本接近,特别在航空、空管、能源、电子、计算机等方向都有深入的研究。希望未来以此次走访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双方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以及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为后续深入和持久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