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走进南航

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钱学森》在我校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1826作者:左云飞来源:校科协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刘双丽

字体:

10月22日晚,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江苏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在我校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春生,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文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晖,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等出席开幕仪式。该话剧在我校共进行三场展演,3000余名南航师生、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学生共同感受了“共和国脊梁”的力量,人民网进行了全程直播,江苏电视台、南京晨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王晖在致辞中对上级领导嘉宾及演出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从南航老领导范绪箕与钱学森的同学情谊讲起,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厚渊源。她说,上海交大师生怀着对钱学森的崇敬之情,精心塑造舞台形象,并推动剧目在全国高校巡演,为我们奉献一场展示科学家精神的艺术盛宴。希望南航师生深入学习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交通大学“西迁人”老一辈知识分子,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陈达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徐春生表示,江苏汇演剧目《钱学森》首演活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国家五部委对江苏和南航的厚爱。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要珍惜机遇,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科学家理想为远大志向的标杆,以科学家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努力建功新时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



胡昊在致辞中对江苏省科协和南航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话剧《钱学森》是上海交通大学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交大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的原创剧目,讲述的是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与传奇人生。该话围绕钱学森人生中的重要事件召开:交大求学将人生理想从“交通救国”转向“航空救国”,赴美留学求真务实,追求真理,冲破美国重重封锁毅然投身新中国建设,带领第一代“航天人”攻坚研制东风二号甲载核导弹等。他说,交大与南航共同拥有“航空报国”的基因,让我们共同为国家国防科技事业而努力奋斗!



话剧《钱学森》由“序幕”“国难当头”“毕业歌”“冯•卡门家的圣诞夜”“冲破黎明前的黑暗”“难忘那一夜”“尾声”七部分组成。全剧通过演绎科学大师钱学森的人生经历,再现钱学森的爱国之心、求真之志、奉献之情、创新之魂,以及他与夫人蒋英之间的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宝贵精神财富,带领观众走近钱老的传奇人生,近距离感悟钱老伟大的人格魅力。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已先后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积极参与,近万名师生分别以王选、邓稼先、钱学森等科学家为主题编排了舞台剧共14部。这些剧目源于校园,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的伟大风范。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钱学森》为首批入选该工程剧目,至今已在上海、北京、武汉、西安等地巡演10轮30场,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好评,凤凰网、光明网、人民网等近40家媒体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