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 我校学子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三项金奖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4116作者:赵子玥来源:教务处供图:教务处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孔垂谦

字体: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1013-15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李迎光教授指导的“航空航天制造大数据解决方案”、徐惊雷教授指导的“驭风矢量推进科技有限公司”、吴启晖教授指导的“无人机智能频谱监测仪”3支团队全部斩获金奖,战胜众多985高校强劲对手,取得我校学子参加该赛事金奖零的突破,主赛道金奖数位列江苏第一、全国并列第三南航荣获先进集体奖;李迎光教授、徐惊雷教授和吴启晖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主赛道金奖获奖学校分布图(数据系大赛组委会提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等共同主办的最具影响力的重要赛事,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大陆(内地)共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和总人数均超过以往三届的总和。经过各高校的初赛、省市复赛、国赛的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共计150支团队进入此次国赛总决赛的主赛道金奖争夺赛。

为了参加这次大赛,我校于2017年10月启动了校内选拔赛,从286支报名团队中选拔了10支团队参加江苏省的省赛,其中3支团队获得了省一等奖,并顺利通过江苏省参赛团队训练营排位赛和国赛网评,全部获得国赛参赛资格,最终进军全国总决赛。


为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参赛团队竞争力,学校在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将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同时,积极探索教学科研有机融合、以高水平科研促进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鼓励教师及时将最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引入人才培养过程,尽早吸纳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团队,为更多学生提供科技创新训练机会和科研指导,切实把教学育人、科研育人的理念落到实处。

一年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启晖、李迎光教授和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徐惊雷教授等一批指导教师高度重视,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倾注了巨大心血,全程参与项目指导和评审路演,亲临大赛现场指导,为参赛团队的成功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附:项目简介

航空航天制造大数据解决方案

项目负责人:赵智伟

团队成员:陈耿祥、邓天池、华家玘、程英豪、胡雨亭、李卓慧

指导教师:李迎光、郝小忠、刘长青

项目简介:非掣信息技术(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大数据服务公司,致力于提供先进的航空航天制造大数据解决方案。公司创始团队包括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2人。公司目前聚焦航空航天制造工艺服务领域,针对现阶段以人为主的工艺设计模式难以满足大量航空航天复杂零件工艺设计需求的瓶颈问题,在加工动态特征技术(国际首创,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前期积累的大量制造工艺数据基础上,研发了航空航天制造大数据服务系统,为用户提供高效高质工艺服务同时积累制造大数据,优化服务质量,持续开发潜在服务产品。

公司创始团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据前期应用单位统计,公司服务平均缩短工艺设计周期75%、提高加工效率30%以上,为客户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驭风矢量推进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黄帅

团队成员:聂维民、李锐、张丽、蒋晶晶、宋光韬、孙颖、赵博

指导教师:徐惊雷、马静、张瀚文

项目简介:驭风矢量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型多功能气动推力矢量喷管及其改型销售、定制开发为主业的公司,核心创业团队包括来自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2名博士、4名硕士和2名本科生构成,顾问团队由徐惊雷教授、马静教授和张瀚文老师构成。

针对现役机械液压式推力矢量喷管结构复杂、机构笨重、可靠性差的弊端,经过多年研究,团队成功掌握了核心技术——新型多功能气动推力矢量喷管及其改型的设计和优化方法,其是通过气流对气流的控制,实现推力矢量功能的,因此具有结构简单、重量轻、零件少等诸多优势,可进一步提高飞行器的机动性、增加飞行器航时、航速和航程。相关产品及关键技术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授权7项。


无人机智能频谱监测仪

项目负责人:管鑫

团队成员:胡田钰、陈佳馨、宋璐瑶、吴光宇、李竟铭、王珏鸣、吴盛君、梁佳薇

指导教师:吴启晖、张卓、黄洋

项目简介:频谱干扰问题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国家斥巨资购置进口频谱监测仪器,却难以改变监测效率低下的现状。濯盛科技致力于高性能频谱监测仪器的研制,针对现有市场痛点,推出核心产品——无人机智能频谱监测仪。该产品利用空域监测代替地面监测,拥有多机协同监测能力,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干扰源的自主定位,与现有仪器相比较,提升了监测精度,并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目前,产品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1项,并在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金奖,在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本产品拥有民用级市场与军用级市场两大市场。在民用级市场,濯盛科技目前已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511研究所、华为等多家单位签订合同,总金额达956万元,更有望作为安全保障设备,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在军用级市场,濯盛科技目前已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2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6研究所签订定制开发合同。朱日和军演基地也已主动联系团队并商谈购买团队产品。在建立直销渠道的同时,濯盛科技目前也已拥有两家代理商,形成了自己的销售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