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王彪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1166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赵毅审核:高存法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存法教授的邀请,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王彪教授于2018年10月9日访问了我校,并做了题为“低维纳米材料一些基本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彪教授在报告中主要针对低维材料的存在性原理和准则、低维量子材料压电性能的微观理论以及应力和应变对于纳米材料光电性能的调控等方面介绍课题组的主要研究进展;针对低维材料存在性问题,回顾了朗道低维材料稳定性准则为什么给出与实验相互矛盾的结果,并报告了新的低维材料稳定性准则,以及预报得出的哪些成分的材料可以制备得到低维材料;在此基础上,报告了为什么一些原本不是体压电材料的组分,而做成低维材料后会表现出很强的压电性,并介绍了量子材料的微观压电理论,进一步介绍了斯格明子等一些低维量子材料的特殊性能。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重要参考和启发作用。报告会由高存法教授主持。




访问期间,王彪教授还在高存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固体力学与交叉学科的未来研究走向等问题与高存法教授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申请科研项目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我校与中山大学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彪教授目前是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7年)。多年来一直在(1)微纳米材料物理与力学;(2)特种激光晶体材料和激光器制备;(3)核结构和核材料力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共发表了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杂志论文300余篇并出版了两部专著。已获公开和授权的发明专利20余项。入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他2004年6月被中山大学以第一层次人才引进,2005年10月-2014年1月任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他主导筹建了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并在2010年学院成立后,兼任该学院的中方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曾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年,2012年,2007年),国家科技部863研究计划,国防科工委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等资助。历年来多次获得国内外学术和人才奖励,包括:ISI(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经典引文奖”(Citation Classic Award, 200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07年,排名第一)、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2004年,排名第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广东省丁颖科技奖(2010)、“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年)”等荣誉。他目前还兼任教育部核工程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广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和《中国科学》等数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