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650作者:盛懿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黄铭轩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许赞

字体:

9月29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在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此次分享会以“追梦赤子心,实践材子行”为主题。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赞、校团委副书记董羽、江苏科技馆展教部副部长陈荔荔、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及300余名新生参加了活动。分享会分为四个部分,在主持人龙金卫的引领下,全场人员一起追寻8个团队的足迹,探寻他们的实践之路。


一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让材子们追忆起了红色革命的岁月。红旗漫卷踏芳枝团队作为连续第四年代表我校赴井冈山参加团中央学校部“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的实践团队再次踏上了征程。分享会上,他们以笔记摘录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在实践过程中所记录的点滴感悟。他们改编歌曲《青春,就在井冈》唱出了井冈山的壮美;制作关于实践历程系列的vlog短视频拍出了井冈山上的学习生活;他们以“新媒体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为调研题目形成了1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团队“唱井冈,拍井冈,炫井冈,绘井冈”这些多样的实践成果让大家感受到了革命的激情,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马兰之声团队带领大家来到了遥远戈壁滩,这里不仅生长着马兰花,更孕育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马兰之声团队成员不仅制作了“马兰精神”的宣传视频,更是以诗朗诵的方式现场讲述了陈达院士为科学研究艰苦奋斗的故事。相信会有更多的拥有着强烈责任意识和人文情怀的材子们不断涌现,为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大学生关注的焦点。牵手同行和冬日暖阳也在此相遇。他们感人的演讲似乎把关爱那些罕见病患者和临终患者的场景带到了我们眼前。他们为罕见病患者和临终患者送去关怀,用表演、书信、走访的形式触摸孤独的心灵;他们去往家庭和医院,安抚病弱的生命;他们联合高校进行交流合作,制作电子宣传册鼓励更多的人来关爱他们。大家在他们缓缓的陈述中体会着志愿的意义。


 

志愿服务的内容有很多,不仅有关爱弱势群体,更有传播知识和正能量。在江苏科技馆进行长期科普志愿服务的寰宇无极限团队,用情景剧表演的方式,把大家带进了科技馆有趣的课堂里。暑期,他们自编讲义、开办互动课程,带领初识世界的小朋友们领略科学的风采,引导青少年进行探究式学习,得到了江苏科技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习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应化小水滴团队冒着南京40度的酷暑,采集了23个湖100余瓶的水样。他们走进实验室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测定采集到的水样,得到了湖水的COD值(化学需氧量)以及pH值,并通过宣传单页将相关数据展示给了民众。从取样到检测,再到宣传,充分展现了他们作为南航人的专业素养。


 

净者风骨团队用亲身体验的方式展开调研,他们在炎炎夏日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马路,只为更加清楚的了解环卫工人的工作内容。分享会上,他们以新闻快讯直播的新奇方式,让大家对环卫工的工作有了了解;他们用评论的方式,对调查的数据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向大家展现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长,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的社会现实,呼吁广大群众关爱环卫工人,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一折一画,一剪一裁的剪纸艺术,承载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纸说给你听团队通过调研发现社会大众对剪纸这门艺术知之甚少,他们亲赴阜阳学习剪纸,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众多早已闻名于世的航天器变成剪纸艺术品,用剪纸展现南航印象,甚至用剪纸模拟了神舟七号从发射到回收的全过程。现场的大幅剪纸作品以及制作精美的剪纸手册,无一不向我们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精妙。


 

秦声飞扬团队把整个分享会推向了高潮,四位团队成员粉墨登场为大家带来秦腔中生旦净丑的表演。这个暑假秦声飞扬团队在古城西安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实践调研、视频制作与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的接触、学习秦腔,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他们通过自己暑期的学习向同学们展现了起源于古代陕西的民间歌舞,经历代人民的创造而逐渐形成的古老的秦腔艺术的魅力。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社会实践分享会圆满落下了帷幕。2018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也接近尾声,今年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近1000名学子,40支团队,走遍全国14个省,形成了129篇新闻报道,新建了4个基地。材子们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收获成长、发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