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暑期家访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814作者:庄晓舒来源:学生处供图:各学院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侍旭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今年暑期我校精心组织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暑期家访专项工作,共计百余名学院党政领导、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们冒着酷暑奔赴全国18个省市、70余个学生家庭,实地了解学生情况,探讨家校合作方式,家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本次家访中,部分学院党政领导亲自带队,专任教师、系主任、班主任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赴革命老区和贫困区县走访农村学生家庭,他们带着问题走访、带着真情慰问,不仅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还实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的对接融合,连接起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学生的情感桥梁。



民航/飞行学院2017级401班班主任吴红兰老师家访当天清晨5点出发,顶着33度的高温,辗转火车、大巴、步行,历经10小时到达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长坪乡盘报信用村,对2017级曾山璎同学进行家访。吴红兰老师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感受到这个家庭虽家境贫寒,但全家都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她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专业特色以及学校的各类资助政策,和家长交流学生在校的表现,探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法。

  


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朱一豪暑假从南京出发,先后走访了新疆喀什、广东深圳、四川成都三个城市四名学生家庭,行程近1万公里。其中一名还是维吾尔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撰写家访日记数千字,为更好的培养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积累了宝贵经验。



自动化学院2015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陈叶杭父亲激动地说:“从没有想到大学老师能来我们家进行家访,很感谢辅导员张秀宝给予陈叶杭的教育。老师们还给我们家带来了学校提供的困难补助,全家都非常感动。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家长一百个放心!”



学校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从细处入手,在家访活动中实施过程管理。家访前,各学院细化家访目标,将被访学生分为学业困难、心理困扰、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生等几类。辅导员通过深入学生宿舍、查看学生成绩单、与任课老师沟通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在校表现,做到对学生的大事小情了然于心,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家访过程中,着重考察关注学生的家庭背景和成长轨迹。在与家长的互动交流中关注学生的闪光点和不足,查找问题的原因,形成共识;家访结束后,与家长一起为学生订制个人学业计划,共同监督落实。



今年是我校首次开展家访专项工作,以家访为工作载体积极探寻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政教育新模式。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将家访工作常态化开展,实现“百名教师访千家”,积极做好家庭和学校的互通联动,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