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 “军工记忆”实践团成果展(航发专场)暨2018年“青马工程”骨干班结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151作者:宫文慧来源:校团委供图:校团委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李君

字体:

9月19日,我校“军工记忆”实践团成果展(航发专场)暨2018年“青马工程”骨干班结业典礼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1楼举行。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间、专业人才处处长苏德勇、主管业务经理李岩,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杭育新,将军路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新明,党委学工部部长侍旭,研工部部长张启钱,宣传部副部长王静,教务处副处长王敬东,校团委书记李君,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研究生党支书培训班学员代表及全体“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到场嘉宾首先跟随“军工记忆”实践团成员学生讲解员参观了本次展览。本次展览展出的是近两年由65位团队成员(其中22位为“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组成的“军工记忆”实践团分赴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进行实践的成果。通过精心设计的展板、照片墙以及发动机模型、实践日志、手绘作品等各类展品展示了实践团的丰硕成果,传扬着伟大的航发精神。



开幕仪式在《航发行·军工情》的开篇视频中正式拉开帷幕。“国家意志,神圣使命,大国重器,倾心铸之”,赴六家航发单位开展实践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对各自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了展示。



随后,同学们现场演绎了原创音诗画表演“三代动力情”。深情的文字,真挚的情感,温暖的情境,将航发人“李爱国”年轻时背井离乡、奔赴三线到70岁仍初心不改、航空报国的故事展现在大家眼前,温情地再现了一世航发人,三代动力情的军工精神。“创业艰难兮筚路蓝缕,航空报国兮壮心不移”,学生代表们的展示和表演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杭育新和王间分别为顺利完成学习和实践的“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中国航发就业直通卡(就业直通卡可以确保学生在选择就业中国航发及下属单位时进入最后一轮面试),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南航学子加入航发,为祖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活动在由实践团队改编、校十佳歌手献唱的航发版《青春不一样》中圆满结束。



作为新中国创办的首批航空高等院校,南航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南航精神与航发精神同根同源。“军工记忆”专项实践活动作为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平台,将南航精神与军工文化相融合,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独特的影响,实现以大学文化引领青年思想的目标,后期还会将实践团的成果编写成思政读本、教材,将实践的学生请上思政课堂现身说法,使第二课堂丰富第一课堂,将思政教育效果覆盖到更多学生。“军工记忆”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两年,走访了十余家军工单位,成果丰硕。后期校团委还将继续推出“军工记忆”实践团成果展(航天专场)。


“军工记忆”实践团成果展(航发专场)也将在1号楼1楼持续展示,引领更多南航青年传扬军工精神,献身祖国的国防军工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