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大会丨潘时龙:竭尽心力 不负重托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303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9月13日,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交流发言环节,教务处处长孔垂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潘时龙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与思考。现整理发言内容,供师生交流学习。


竭尽心力 不负重托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潘时龙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提纲挈领,高瞻远瞩的重要讲话,为正在处于教育一线的我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也为千头万绪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明晰准确的行动指引。作为教育一线的教师,我认为习总书记至少帮我们理清楚了以下三个重要问题:


第一,培养什么样的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表明我们教师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不能唯分数论,不能只重视文化知识的学习,而应该把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政治素养,让他们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有大爱,讲奉献,怀揣信仰,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怎样培养人?共产主义事业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能力的人来勇担重任,那么如何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呢?习总书记就此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没有正确的思想方向,没有完善的知识体系,没有不怕困难的奋斗决心,没有突破成规的创新思维,没有强大健康的身体素质就不能完成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重挑战,不能抵挡住有害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各种诱惑。就此,我们应以习总书记讲话中的要点为指引,以正确的方法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接续助力。


第三,什么样的人来培养?教师是指路的明灯,他们为学生们指引出正确的前进方向,牵引他们走上通向成功的康庄大道。大学生虽已成年,但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型,知识体系还需完备,他们迫切需要德才兼备的老师作为领路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深知这一岗位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完善自己。以这一要求作为指引,一方面教师应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做学生的行动楷模。另一方面,教师应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丰富教学手段,做科研的排头兵,将最前沿最系统的知识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倾囊相授。


习总书记的讲话字字珠玑,扣人心弦,令人有拨云见日之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育的道路上唯有勤勤恳恳,竭尽心力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这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