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大会丨孔垂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扎实推进三个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442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9月13日,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交流发言环节,教务处处长孔垂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潘时龙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与思考。现整理发言内容,供师生交流学习。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扎实推进三个方面工作

教务处处长 孔垂谦

 

从前年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到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习总书记都亲自参加并发表重要讲话,联想到上半年召开的首次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强烈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教育的又一个春天正在到来。下面,我从学习领会角度,谈一点体会;从贯彻落实角度,谈三点打算。

 

一点体会:对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做出了新的指示、新的表述,深刻揭示了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这将对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教育方针是国家或政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总指针,它规定了教育的性质、地位、目的和基本途径。简单说,就是规定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用什么途径培养人。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教育方针,教育方针的变化反映了党和国家不同的教育理念,导致不同的教育实践及其结果。


这次讲话突出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旗帜鲜明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地强调了立德树人这个教育的根本任务;二是特别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明确提出“德智体美劳”,并对体美劳提出具体要求;三是明确指出了实现教育目标的基本路径,即从七个方面下功夫。这些将会带来国家教育政策的相应调整,必将对我们的教育教学产生重要影响。

 

三点打算:扎实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对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要重构通识平台课程体系,评估、调整和优化现有通识课程,充实体美和社会实践类通识课程。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内涵,鼓励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构成“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二是扎实推进实践教育改革,在劳动中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聚焦实践教育,推动实践育人。启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南航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专项研究,筹划实施新一轮实验教学改革。推进科教融合,让学生尽早参与和融入科研,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强校外实习过程监控,鼓励探索行之有效的企业实习新模式。建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的长效机制,支持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校外、国外的社会实践和游学活动,在实践接受历练,增强“四个自信”,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砥砺奋斗精神。


三是扎实推进课堂教学革新,用更好的教学培养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改革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突出学生学习效果的导向,制定和实施综合性的教师教学评价方案,从教学规范、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客观、全面评价教师的教学投入和教学水平。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推进探究式、小班化的教学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全过程学业评价机制,完善学生学业指导机制,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大胆质疑,让更多南航学子成长为时代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