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波音大学生工程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398作者:傅成成、陆晓娜来源:民航/飞行学院供图:郎荣兴、赵璟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徐福民

字体:

9月15日至16日,2018年波音大学生工程论坛在我校举行,校长助理黄炳辉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来自波音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阿联酋Higher college of technology及我校的8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我校宣传部、发展联络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等职能部门领导、民航学院领导及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国际民航、世界航空,智能安全,空中交通”为主题,安排包括专家报告、论文答辩、合作洽谈、创新竞赛、高校交流、实地参观等多项议程,旨在加强南航大与其他各高校的师生交流和沟通,提升学生学术水平和创新意识。

开幕式上,黄炳辉对波音公司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对来自各大高校的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对南航大与波音公司的长期合作做出了展望。波音(上海)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裁Dermot Swan先生为本次大赛致辞,他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组织者和承办者的感谢,阐述了波音公司在民航发展中做出的努力,并激励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Dermot Swan先生和黄炳辉代表校企双方共同互赠礼物,希望双方共同建立更深厚的友谊。


波音专家齐报告  开启论坛新篇章


高峰论坛的首场主题报告迎来了波音东北亚区域营销总监 Wang Yang 以“Global Civil Aviation”为主题的分享。第二场报告由波音全球服务公司飞行技术安全部Sam Chen机长带来,他分享的主题是“Digital Aviation”。短暂茶歇过后,波音天津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质量总监Harry Zhang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Composite parts play in Safe Air Traffic”的报告。


接下来,在我校青年教师胡彬的主持下,由Sam Chen机长、工程师James Huang、研究员Fan Zheng、南航大张生润老师围绕“安全与效率-智能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展开沙龙,并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做出详细耐心的解答。


会晤合作洽谈  共聚未来新方向

    

本次论坛上,波音上海总裁Dermot Swan与我校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和新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合作方向的深度交流,双方在未来人才培养、教学合作、实习实践、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在我校设立波音奖学金、建立波音航空俱乐部、加强教学资源共享等具体实际措施,双方获得共赢发展。


创新选拔推论文 共论空中交通安全

    

与往届论坛不同,本次波音论坛首次采用了论文征集的方式,从40余篇论文中遴选出3篇优秀论文,由评审组评审和波音公司的专家进行点评,选出本次论坛的最优论文。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的三组学生代表进行优秀论文答辩,经过波音公司与会专家的评审,来自清华大学李聪的论文摘得“最佳论文称号,另两篇文章也获得“优秀论文”的荣誉。波音上海航空服务有限公司CEO Dermot Swan先生为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


建创意模拟跑道 DIY航模促交流

    

在会议室外的一处模拟机场跑道的场地上,所有参会的学生代表分成A—G七组,使用主办方提供的硬纸板、塑料轮、空塑料瓶等材料大开脑洞,动手制作飞机模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商讨、试验和制作,每组完成的飞机模型将在主办方特制的模拟跑道上进行“试飞”,由Dermot Swan先生根据飞行航迹判定最终的一二名。


八大高校话航空 展望波音新发展

    

论坛期间,八所高校分别带来以“世界航空、空中交通、人才培养、俱乐部发展”为主题的发言。他们主要介绍了俱乐部丰富的活动,展现俱乐部的成果和对未来的期望,也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民航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交流与合作。学生代表发言后,还与来自波音的嘉宾们进行交流与问答,他们的专业能力,也获得了来自波音公司嘉宾的认可和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

    

民航学院副院长吴薇薇以及波音领导Dermot Swan分别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词,他们真切地表达了对活动成功举办的欣慰以及对论坛每一位上台发言的同学的欣赏,激励他们保持自信、不断进步;Dermot Swan先生还表示,未来波音会与更多的高校进行深度交流,也期待着可以与我校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他相信民航的未来一定会因为这些优秀的大学生而充满希望。


参观民航实验室 了解民航新发展

    

活动尾声,Dermot Swan先生与各高校老师、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实地参观交流,飞行流量数据的实时显示、打印机票的新奇体验、大学生发展中心的学生培养理念等一系列参观内容,都让同学们感到十分有趣。

   

据悉,本次波音大学生工程论坛旨在通过经验分享,学术交流,共话成长等方式,加强南航大与其他各高校的师生交流和沟通,提升学生学术水平和创新意识,为新时期民航强国梦的征程中注入新动力,为全球发展与人类进步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