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590作者:汤晓斌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汤晓斌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孙占久

字体:


9月14日,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来自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核工作室学生团队创作完成的《那年那饼那些事——核材料“黄饼”的传奇一生》、《核以飞天——致敬空间核电池》、《溯世之术——中子活化分析在考古方面的应用》3件作品分别荣获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另有两件作品《空间反应堆时代来了》、《“核”你一起携手健康》也获得了大赛优秀奖。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办;也是全国设有核工程类本科专业高校广泛参与的最高级别本科生科技创新类竞赛活动。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中国工程学院院士万元熙以及来自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教育部核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中核集团等单位的众多专家学者莅临本次大会,担任本届大赛的总决赛评委并对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23所高校学生提交的参赛作品361件,经组委会专家层层评审,推选出其中的高水平作品参加本次总决赛,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60项。


《那年那饼那些事——核材料“黄饼”的传奇一生》创作团队以今年新春电影大片《红海行动》中的“黄饼”为切入点,凭借生动形象的动画视频,模仿“人一生中的不同阶段”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核燃料的开采、提炼、加工、使用、后处理等环节,浅显易懂地讲述了核燃料相关知识,获得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总决赛总分第一、一等奖好成绩。

《核以飞天——致敬空间核电池》创作团队选取了核技术在航天探索中的典型应用——空间核电池为主题,创造性地采用了模仿奥斯卡式的颁奖典礼形式,通过颁奖典礼主持人、现场屏幕VCR播放、获奖者发表感言等环节介绍了空间核电池的科学原理、技术挑战和应用现状等内容。最终获得总决赛总分第三、二等奖的好成绩。

《溯世之术——中子活化分析在考古方面的应用》创作团队则是受知名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启发,以唐三彩等古瓷器的追根溯源为线索,将中子活化分析技术检测文物材料成分的科学原理娓娓道来。最终获得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南航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中取得佳绩,离不开参赛学生的热情付出和“天核工作室”指导教师团队的技术指导,也是我校参加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以来的最佳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核工程类专业本科生的宽厚扎实的专业知识、别出心裁的创新思维以及激昂抖擞的精神面貌。

 

 

附:获奖名单

大赛获奖团队

团队成员

获奖情况

那年那饼那些事——核材料“黄饼”的传奇一生

段文顺

熊飞旭

吴秉志

一等奖

核以飞天——致敬空间核电池

王江涛

刘子豪

苗  恺

二等奖

溯世之术——中子活化分析在考古中的应用

宋金霖

宗明洁

三等奖

空间反应堆时代来了

田  赏

吴孙慈

叶马恒

优秀奖

“核”你一起携手健康——放射性药物科普

赵  胜

韩  阳

齐  婕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