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ANDò 副教授来艺术学院进行”粉丝文化嬗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663作者:周育红来源:艺术学院供图:周育红责任编辑:审核:板俊荣

字体:

数字时代,粉丝文化的嬗变研究对于文化创意产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为此,艺术学院特邀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ROMANA ANDò副教授来艺术学院砚湖书院,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互联网和粉丝文化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当天恰逢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教师们浸润于学术研讨氛围之中,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Andò 副教授以她十多年在粉丝文化领域内的学术研究经历,分享了她对于西方文化尤其是意大利文化背景下的粉丝文化的研究成果,她认为,粉丝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三个嬗变:即社区实体小型化、在线扩展化以及社交媒体生活化,把握住三重嬗变是理解粉丝文化的发展趋势的关键。她还分析了在数字时代,粉丝文化可以通过媒体和草根产品提供无尽的在线储存进行收集;粉丝消费更易追踪和研究;粉丝活动成为每天常见的实践;更为重要的是粉丝通过公认的文化以艺术生产方式经常性的进行内容性生产。她的研究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和共鸣,围绕着Andò 副教授的这一讲座主题,大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也促进了中意文化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