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丨学工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2677作者:关天茹来源:学生处供图:关天茹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9月14日,我校学工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和各学院学生工作干事参加了本次会议。受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同志委托,学工部部部长侍旭同志结合工作实践对大会精神进行了领学,与会人员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学习心得。

  

研工部部长张启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强烈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这将对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总书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表述,深刻阐明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国家、民族、历史、未来的高度来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实际,用南航精神国防情怀锻造和培养研究生,使他们成为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处副处长许爱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对教师群体的关心和关爱。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我感到很暖心,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作为教师,我们的定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老师,一要有政治担当,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有社会使命,要为国家培养国防建设人才,我们正在做的“国防企业面对面”等活动,也正是在准确把牢使命的基础上的实践;三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要不断加强学习。我们要成为自身工作领域的专业人才,南航的辅导员的群体要成为专业的群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学校、为党和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董羽: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要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团委也利用暑期实践的平台组织学生深入军工单位,未来将实践成果转化成思政读本、将实践的学生请上思政课堂现身说法,并请思政专业教师带领指导实践团队、编写思政教材,起到更大的宣传效果,帮助学生更好的树立“三航”报国的志向,为祖国的航空航天和强军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彬:首先要正确的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做到五个结合,结合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身份;结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社会现状;结合学校、学院现状、学生特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正确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次是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际工作如何跟总书记讲话要求相结合,例如我校的素质能力培养工作如何进一步推进,实践平台如何做到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深,这些都是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正: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教育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是认同、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但少了政治立场教育是万万不行的。怎么做好学生的政治立场教育工作,需要追本溯源看问题,从源头机制上加强内在逻辑的研究,从理论学习、社会观察和社会实践三条路径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涂志宏:学习完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总书记在讲话中也为高校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今年入校的学生有70%都是2000年后出生,我们的教育对象发生了新变化,面临的形势也更为复杂。在新时代,学生工作者如何坚持党的领导,让红色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历久弥新,如何改进教育手段,让“千禧一代”更愿意自觉地、主动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这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思考与贡献。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辅导员杜海泉: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首先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要用扎实细致的基础工作,充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要用爱心和耐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也可以去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努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作为工作目标。”我作为一名南航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首先应坚持做一名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支持者。思想上引导学生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为国家、为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辅导员刘爽: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受到总书记对于教师群体的殷切关怀。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必须要守好阵地,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活泼多样的方式帮助学生认清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以身示范,以行育人,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情真方能育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