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王晓琳教授获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2541作者:许玉来源:新闻中心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王晖

字体:

97日,“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活动是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的一项公益活动。今年,全省各高校共推选64名优秀教师参评,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最终评定10位“2018最美高校教师”以及10位“2018最美高校教师”提名奖获得者。我校自动化学院王晓琳教授获评 “2018最美高校教师”,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向前一步,海阔天空

记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王晓琳


半截粉笔,写不尽才高八斗,三尺讲台,勾勒人生春秋。8月29日,“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评选表彰活动终评会在南京举行,作为荣获“2018最美高校教师”称号的教师之一,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晓琳老师用行动证明着自己。




扛着电机进课堂

如果让南航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选一本他们最害怕、最不愿意看到的教材,《电机学》一定会榜上有名,在他们眼里,复杂的电机结构绝对是“秒杀”他们的利器。看着学生课上“哀怨”的神情,王晓琳老师心里很是着急,他决定要把笨重的样机扛进课堂,让学生现场讨论,开展实战教学。一场场讨论下来,学生对于电机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式等内容印象非常深刻,不知不觉就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




除了课堂教学,王晓琳还经常用微信在课下给学生们推送一些网络视频和行业资料,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现代电机的制造加工、应用及未来发展,避免他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与社会脱轨。

不仅是本科生,王晓琳对研究生的科研指导也是全力以赴。对待学术研究,他讲究以身作则,经常早上七点半不到就与学生约定来实验室共同交流,讨论课题,从课题方向选定,到文章架构,甚至是用词修饰等细致入微的方面,他都要一一审查、修改、批注、给出建议,一点一滴,事无巨细。2017年,由他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唯一特等奖。


可以随时被“召唤”出来的老师

“我的手机24小时开着,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这是王晓琳给每一位学生的承诺,而且他也做到了,“很多同学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遇到了难题,都喜欢找我,我就给他们一些建议,有些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也会经常找我,跟我聊聊他的工作或者未来发展。”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王晓琳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他回忆道:“有一次,一位学生生病,需要立刻住院,我听说后马上帮忙联系医院和主治医生,让孩子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手术后,他还专程赶过来看望,尽所能地给学生提供帮助,学生和家长对他非常感激。



即使出差在外,王晓琳老师仍然能时刻“守”在学生身边,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就是他的秘密武器。通过这个工具,王晓琳可以与学生随时随地地进行交流和探讨,时刻把握学生发展动态。“2009年至2010年,我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访问,2013年至2014年,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那段时间,我经常和国内学生召开视频例会,询问他们的科研进展和心理状态。”王晓琳回忆道,他的学生岳盛奏和盛田田的毕业论文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


学生科创与教学改革一起抓

作为班主任和科创导师,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鼓励同学们参加科创项目是王晓琳的工作重点之一。“从大一开始,我就给我带的本科学生创建了多个科创兴趣小组,定期给小组成员作科创知识系列讲座。”王晓琳告诉记者,他还将研究生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为他们提供相应的科创经费和技术指导等资源,针对不同年级阶段,设计引导学生自创科创项目。

他还自费创办了“自优杯”班内科创小竞赛,比赛、评奖、作品展示,一项不落。虽然耗时耗力耗经费,但王晓琳却乐此不疲,他常常对学生讲:“参加本科科创的最终目标不是获奖,而是在于对自我认识、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锻炼和提高,不断去突破自己。”几乎每年都有他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或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相关奖项。2016年,王晓琳老师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2014年底,王晓琳从美国访学回来后,就接手了自动化学院教学副院长和电气工程专业负责人的工作,很快迎来了“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时进行工程教育认证、江苏省品牌专业申报建设、省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和机遇,面对巨大的压力,他常常向周围的老师取经。有一次,他的两个孩子发高烧住院,他一边要组织学院申报省教学成果奖,一边还要照顾孩子,极度的劳累使他自己也发起了高烧,但他坚持带病工作,心里除了孩子,就是实验室里的学生。

终于,凭着做好每一件事的拼搏精神,王晓琳不仅顺利完成各项改革和建设任务,还在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和教学成果。“他对工作和家庭尽职尽责的态度和忘我的精神极其令人钦佩。”这是同事对他的印象。

从学生踏入实验室的第一步到毕业后的一抹背影,王晓琳都无法放下心。他的一位学生曾在毕业致谢中感言:“虽然退后一步海阔天空,但王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坚持而不放弃,鼓足勇气,勇敢地往前再迈一步,才是真实的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