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明先生为艺术学院师生讲述新中国美术

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130作者:刘迪来源:艺术学院供图:刘迪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板俊荣

字体:

9月3日下午,中央美院第一届学生、亲历新中国美术发展重大事件的李宽明先生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讲述新中国美术”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李宽明先生195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央美院的第一届学生,是徐悲鸿的入室弟子,也是《开国大典》等经典作品创作过程的见证者。纵观李宽明先生走过的九十五年光阴,既有与师学艺的单纯美好,也有岁月动荡的生命酸涩。然随着时间的流变,唯一不变的却是他始终保持的那颗童真的心,是对绘画的痴迷以及对美的珍爱。

当95岁高龄的李宽明先生谈起一生执着追求的艺术时,依然激情澎湃,丝毫不见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其敏捷的思维、超群的记忆力让在场师生着实佩服。老先生说比起同时代中央美院毕业的其他学生,他是不幸的,但是95岁的李宽明先生依然可以身体康健、活力无限的讲述他一生喜爱的艺术时,又是何其幸运。

青年时期李宽明先生思想进步,曾从事过地下党工作,也曾在动荡时遭受过不公正待遇。对中国画、油画既产生过错误的认识,也最终透过层层阻碍,博取国画、油画之长之优。当李宽明先生巧妙融合中西绘画后,其艺术创作产生了一套独特的艺术语言,在他的绘画作品中,油画作品兼具国画的灵韵神动,中国画则因兼备油画的大胆设色而愈显随性而诚挚。

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活动,使人意犹未尽,李宽明先生高尚的艺术品格以及唯美唯善的艺术精神,如同一束强光,显示出它独有的灿烂与辉煌,也深深的映进在场每一位师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