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暑期干部教师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2558作者:林晓来源:党政办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赵毅审核:刘宇雷

字体:

8月30日至31日,我校2018年暑期干部教师大会暨“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动员会在明故宫校区召开。本次会议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力奋战“双一流”建设任务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传达了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并讲话。校长聂宏代表学校党委,对2018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副校长施大宁就教育思想大讨论、副校长宋迎东就交叉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规划与工作方案作了专题报告。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汇报了试点学院综合改革进展情况。针对会议议题和学校改革发展问题,与会部分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就本组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级老领导,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聂宏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上半年,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围绕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办学目标、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在“双一流”建设动员上,聂宏从目标牵引、评审严格、保障坚实三个方面总结了我校“双一流”论证工作的特点并对做好下阶段“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聂宏指出,下半年,要按照校十六次党代会的部署和2018年全年工作计划,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学生成长成才支持体系。三是坚持内涵发展,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持续深化校内综合改,大力争取资源和改善办学条件,切实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施大宁在报告中对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分析了目前我校人才培养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构建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路与举措,并对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了文化审视。他指出,大学文化的首要内涵就是办学的历史传承,南航人“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和“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是南航人的文化基因,在“双一流”背景下,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总结凝练一段时期以来学校的办学理念,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形成新的共识,十分必要。他强调,要通过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凝练未来一个时期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方案和相关制度,不断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形成育人合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宋迎东对学校交叉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规划与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必须要强化特色,加快优化发展布局,在强化原有优势学科特色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通过战略规划和机制创新,努力培育衍生更多特色学科和方向,将有战略需求、有发展希望的学科方向打造成为未来的主流学科,构建已有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群峰突起、竞相争辉的发展格局,为实现我校三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结大会上,郑永安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苗圩部长在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郑永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局,以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苗圩部长的重要讲话,对部属高校未来一个时期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此外,郑永安还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



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工作,郑永安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思想带动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思想决定行动,思想越深刻,行动就越有力。半年来,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全体教职工精神风貌和思想认识有了明显的提升和转变。全校上下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氛围更浓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思想带动的促进作用,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学校事业再上一层楼。二是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要持续不断的抓落实,并且要抓在关键处,抓在点子上。他强调要持续抓好学校“双一流”建设、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内综合改革以及巡视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三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新时代南航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重点要做到五个面对: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



郑永安要求,各院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当好排头兵、做好火车头,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