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开学第一课》 :C919总师、77级校友吴光辉院士讲述“中国创造”的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02浏览次数:5288作者:王伟来源:新闻中心供图:央视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9月1日晚,我校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和他的大学老师同学,一同登上央视CCTV-1综合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栏目,在节目中讲述了“中国创造”背后的探索故事。而曾与吴光辉一起见证中国“飞机梦”的当年大学同窗、曾培养过他的老师亮相,引发了一场跨越四十年的“师生情”与改革开放时代背景的震撼碰撞。


意外结缘南航  奠定飞机设计之路


2017年5月5日,C919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首飞成功,中华民族再次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在这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背后,是几代航空人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的梦想和探索。南航77级校友吴光辉就是其中的一员。


吴光辉在节目中介绍,1978年的元宵节,作为高考恢复后的首批高考生,他收到了南航的录取通知书。与南航结缘,对于吴光辉来说实属意外,而这样的意外也让他的人生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我个人比较爱好电子,后来一看专业很多,有飞机设计、电子电气、雷达、发动机等,当时就想学飞机设计,将来可能做总设计师,于是就报了飞机设计专业。”这个简单而朴素的想法使吴光辉与航空结下了不解之缘,飞机设计事业也成为了他一生的追求和挚爱。


了弥补过去政治运动耽误的学业,吴光辉刻苦求学,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下了更多的工夫。每次上完课,吴光辉就到自习室、图书馆看书,把课余时间几乎全用在了复习和自学上。为演算一道高数题,他时常沉浸其中,等有抬眼的工夫时,发现整个教室只剩下自己一个人。

南航除了开设各种专业课程,还特别重视工程实践。吴光辉记得,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组织他们到国营峨眉机械厂实习,他被分到飞机设计研究所学习锻炼。在那里,他和研究所里的技术人员们一起钻研如何改进飞机结构、提高作战能力。有些看似深奥的问题在一次次的技术钻研和思想碰撞中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在南航四年的学习为吴光辉未来的飞机设计之路奠定了基础。

 

与大学老师对话  将国旗赠与母校


在《开学第一课》现场,节目组通过我校校友会请到了吴光辉的大学老师魏志毅,还有四位77级飞机系的同班同学。录制中,魏老师与四位校友的现身让吴光辉倍感惊喜,也让他们深深回忆起当年在南航读书时的一幕幕场景。

在《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吴光辉回忆起C919首飞当天,魏老师给他发的祝贺短信,“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在你们这一代成功了”!节目中,吴光辉感恩魏老师和母校的培养,将C919首飞纪念章系在魏老师胸前,同时将C919首飞时带入机舱的一面国旗赠予母校南航。“我把这面旗帜通过魏老师送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

由于忙碌的工作安排,四位校友有的在录制前一天深夜抵达,有的则是在录制当天直接赶赴现场,但他们到达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魏志毅老师再叙师生情。他们也都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过自己的贡献:包括参与了目前在役的众多军民机型的标准化、可靠性和适航性研究,曾任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航空301所)总工程师的徐明;歼十飞机首飞,亲自签下第一张放飞单,现任611所研究室主任、主任设计师的卢克;曾参与运12设计适航性审查,并参与制定我国第一部适航条例的曾晓平;参与歼十飞机总体设计、绘制歼十飞机的第一套图纸的夏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