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刘虎:增强党性勇担当,科学创新善作为

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349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8月20至23日,学校组织全体党委委员奔赴贵州遵义,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为展现学习开展情况,特别策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辑,邀请相关代表围绕主题撰写心得体会,为师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


增强党性勇担当  科学创新善作为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处长 刘虎


8月21日至23日,学校党委组织“两委委员”赴遵义参加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干部培训,期间进行了党性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听取了专家授课,参观了遵义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苟坝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开展了现场教学,缅怀了红军革命烈士,重走了毛泽东小道,获益良多。

遵义会议是红军长征伟大史诗中最为绚丽的华章,是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转折意义的极其重要的会议,是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受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博古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会议,是革命在面临生死存亡关键时刻的一次拨乱反正。通过参加本次培训,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信仰、大无畏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品行所深深感动,也从中得到了几点启示。


“求真”是事业取得发展的重要基石。遵义会议是一次坚持真理、民主集中的会议,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在被增选为政治局常委后不久,在苟坝会议上毛泽东心系党和红军命运,没有因为自己的观点占少数、处境孤立而不负责任的“沉默”,反而据理力争,甚至不惜丢掉上任不到6天的职务,也要坚持正确的主张,并在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驱使下,深夜提着马灯去说服周恩来,确保了红军的最后胜利,充分体现了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敢于发声、敢于负责的精神。在新时期,学校在向“双一流”目标奋力前行的过程中,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将自身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中去,工作中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担责,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站出来,在面对困难矛盾时敢于迎难而上。


“求实”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遵义会议是开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建立坚强成熟的领导集体的起点。遵义会议打破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是实事求是精神的生动体现,如果没有“求实”的精神,中国革命仍将处于随波逐流,刻板生硬的路线指导之下,就无法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革命新道路。对于一名管理干部而言,在工作中如何将国家和学校的部署理解透、理解准,进而在日常工作中将其与实际情况有机结合,真正将其落实好、落实到位是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只有每一个人都立足岗位,因地制宜,学校的事业才能健康发展。


“求变”是适应复杂形势的必然选择。遵义会议之后,在新的军事路线思想指导下,红军进行了一系列灵活机动的战斗,特别是四渡赤水的经典战例,充分体现了指挥上不拘泥于一时一事,在保证整体战略方向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和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变化、调整,终于变被动为主动,顺利实现了战略转移,使革命形势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工作中也应该根据情况的变化,抓大放小,首先确保方向正确,其次要勇于创新,积极寻找新的方法和途径,不能拘泥于传统的做法和形式,只有不断的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新环境,才能产生新动能、新经验、新成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努力做到 “真干”、“敢干”、“会干”,真正发挥一名党员干部的作用,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