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生自制防拐漫画,情景模拟聚焦女性防拐

发布时间:2018-09-02浏览次数:1286作者:张慧,杨沁宁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曲韵天,蒋畅游责任编辑:赵毅审核:涂志宏

字体:

经管学生自制防拐漫画,情景模拟聚焦女性拐卖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空姐滴滴打车遇害、13岁海南女生失踪,近年来此类事件频繁发生。日前,经管学院的再见盲山实践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公众真正意识到拐卖少女问题的严重性,提升防范意识。

日前,在江苏无锡某酒店附近,队员们假借星探招募小演员之名,向一个独自玩耍的小女孩发出邀请,小女孩起初还有些犹豫,但没过多久,就相信了队员们的话。团队及时终止了测试活动,向小女孩说明情况,并对小女孩和一旁配合等候的家长进行了采访。

“平时也对她进行过这方面的教育,没想到她最后还是相信了,看来以后还是得再多给她这方面的引导。”小女孩的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仅2016年一年,就有拐卖妇女儿童立案7000余起。但公众对于类似问题的自我保护方式似乎还了解不多。路遇陌生人搭讪怎么办?独自乘坐网约车应该注意什么?为了进一步引起公众对此问题的重视,再见盲山团队还自制漫画,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宣传自我保护知识。

“我不是专业的漫画画手,只想尽可能以一种简洁、有趣的形式将我们所搜集到的女性自我保护办法表达出来,让大众更有兴趣接触到这一问题,从而掌握这些方法和技巧。”队员蒋畅游说道。

“孩子们谢谢你们,你们说到的欺诈手段好几种我之前都没有听说过,我回去再和我女儿讲一讲。”一位在社区听到宣讲的一位阿姨和队员聊天时说道。如今骗子的手段花样翻新,随着网络的普及、发展,出现了一些以前无法想象的拐卖手段,甚至再平常不过的打网约车、定外卖都会有一些潜在的风险因素。而这次事件的目的,正是帮助公众扫盲,让悲剧不再重演。

再见盲山实践团队的11位成员,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切地体会到这一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每多一个人了解到这方面的知识,就会让队员们多一点放心,就会让世界多一点安心。以后,他们仍将继续为女性安全而努力,守护花期,他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