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动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科技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8-08-22浏览次数:4007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侯新闻责任编辑:刘晓审核:刘建成

字体:

编者按:今年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组织学院全体院领导、科级干部、系主任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骨干教师、辅导员,奔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为集中体现教育学习开展情况,特别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辑,邀请各位老师围绕培训主题撰写心得体会,为老师们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科技强国梦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感悟

  电气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  王宇

在军旗升起的英雄城市,自动化学院党性专题教育培训班的38名教工党员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以八一南昌起义为主题的展览馆,同时又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1年来不断成长壮大的历程。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1959101日开始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辖包括五处革命旧址:总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和朱德南昌旧居)。作为宣传、展示人民军队诞生、发展、壮大历史的"中国军史第一馆",自开放以来就备受瞩目,周恩来、朱德、董必武、贺龙、陈毅、彭真、江泽民、胡锦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并参观指导。



“军旗升起的地方”是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想到九十年前的战斗场景,并联系一下之前的九十年和之后的九十年,那种激动的心情又是难以在短时间内消散的。重温这段壮烈的历史,除了骄傲和自豪,心中的血液在沸腾,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和激情!



走出展厅,回首那群星的塑像、巍峨的纪念馆,我们领悟到了“八一”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敢于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一种忠于祖国、不屈不挠勇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一种所向无敌的伟大的实践精神。这种精神为我们克服困难、不断进取提供了动力,是我们自强不息、战胜困难、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

如今,处在和平年代,我们大学教师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革命献身精神,我想主要分为“教书育人”和“科研报国”两个方面。一方面,大学的作用在传授知识。这需要老师用心去讲,学生用心去听。另一方面,大学的意义是保存理想。这需要老师对教学敬业,把它当成一种神圣使命,并且表现出对知识传统的敬畏和对探索精神的尊重,要让学生看到,老师实事求是的态度,真诚、严谨的品格正如学院目前正在进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所强调的,学院要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结合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紧密围绕“创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总体部署,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结果与教师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到教学活动当中,形成人才培养的动力,在工作中凝聚合力,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努力将学院建成航空航天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学院!

二是如何“科研”。对于国防科技,没有平时和战时之分,只有战争和准备战争之别。而战场上的胜负,更多的取决于战争准备。在新军事革命挑战的今天,国防科技在战斗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敌我双方的较量,更多的表现为科技领域的比拼。作为航空院校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必须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国防战斗力为己任,以打赢未来战争为目标,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实践,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必须不断创新,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