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动化学院: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忠于事业勇于牺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8-08-22浏览次数:235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侯新闻责任编辑:刘晓审核:刘建成

字体:

编者按:今年暑假,自动化学院组织学院全体院领导、科级干部、系主任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骨干教师、辅导员,奔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为集中体现教育学习开展情况,特别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辑,邀请各位老师围绕培训主题撰写心得体会,为老师们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忠于事业勇于牺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  李韪韬

生物医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章洁


719日,自动化学院党性专题教育培训班的38名教工党员来到了井冈山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和小井红军烈士陵墓进行现场学习。小井位于井冈山西北面,距茨坪6公里,因地形犹如井状小盆而得名。19291月下旬的一天夜里,敌军在一游民带路下,绕过红军正面阵地偷袭了小井村。住在红军医院和群众家中的130多名重伤病员因来不及转移,落入敌军手中。敌军对红军伤病员严刑拷打,威逼伤病员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伤病员们面对敌人的枪口,忠贞不屈、誓死如归。敌人未能达到目的,就把伤病员拖到小溪旁的稻田中用机枪扫射,红军伤病员全部英勇就义。



忠于事业,勇于牺牲诠释革命先烈崇高的理想信念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刻意的煽情,教学点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先烈们感天动地的事迹,深深的激荡着每一位学员的心灵,红红的眼圈表现出我们对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的崇敬。面对烈士的纪念碑,我们深深的鞠躬;环绕烈士陵墓一周,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

生命是最宝贵的东西,每个人只有一次。你能把你的生命献给共产主义事业,那是怎样的忠诚,怎能不为我们所敬仰?面对敌人的枪口,130多名红军重伤员慷慨赴死。他们以自己宝贵的生命书写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捍卫着党和人民的利益;表现出对革命同志的完全信任。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共产党员,面对烈士的陵墓,我们深深的鞠躬,沉痛缅怀先烈;我们会更加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以承先烈之志。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铸就了小井红军医院


小岗红军医院规模之小、条件之差令人瞠目。建筑面积仅为920平方米,共有32间病房。当时医院的医疗设备匮乏,药品短缺,强敌围困。但是以曾志为主要领导的医务人员没有被困难吓倒,以一种大无畏的精神紧紧团结在一起,战胜一切困难,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他们自己采挖草药,自制医疗器械,同时利用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药品和器械,采取中西疗法治疗伤病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挽救了一批又一批红军战士的生命。只有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才能创造这种人间奇迹。他们是战场上的天使,他们是死神的克星。



传承先烈遗志,奉献三航学科建设


作为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我们定会将小井红军医院和130多名革命先烈们所表现出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忠于事业、勇于牺牲的精神能够融入到学科建设中,办出具有国防特色、三航(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学科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辨明方向,敢于担当,实事求是,依靠教师,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2018年伊始,我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总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单位同属国防军工系统,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开展广阔深层的医工合作,为军队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生医学科将以此为契机,以革命先辈忠诚奉献的崇高品质为指引,按照学校“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