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深圳改革创新精神,做好一流人事人才服务

——人事处/高级人才办暑期召开系列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14浏览次数:1335作者:谈静艳,杨杰来源:人事处/高级人才办供图:谈静艳责任编辑:审核:赵海燕

字体:

7月9日至12日,学校党委组织学院、机关负责同志赴改革开放的窗口、创新城市的排头兵——深圳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观学习。为将改革创新精神落地落实,7月16至18日,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围绕“创建一流人才服务团队打造一流人事服务平台,建设一流师资人才队伍”召开了系列工作会议。



通过专题研讨、处务会、全体会议多轮研讨,全处成员深刻认识到作为机关职能部门必须把尊重人才、服务人才作为核心使命,深刻认识到人事服务水平、人才服务力度必须与“双一流”背景下学校、学院、教师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相匹配、相适应,深刻认识到做好人事体制机制保障必须强化三个依托。依托改革创新,解放思想进一步建立健全人事人才长效工作新机制;依托高素质团队制定积极、精准、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学校发展做好保障;依托信息技术推动资源共享,为教师行政事务减轻负担,同时加快师资建设科学分析,为学院发展提速增效。



为此全处从人事服务、人才工作、师资培养、博士后与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绩效薪酬、综合管理等六个方面,自上而下全面梳理科室原有职责,系统厘清科室工作逻辑,清晰界定科室协作关系,同时自下而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规律研究,提升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任务标准,强化功能整合。围绕人才服务、人事平台、师资建设三方面,全力推动人事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建一流人才服务团队。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化推进,全处上下积极转变思路,专注内涵建设,将聚焦点从岗位职责拓展到外部形势、内部战略、服务对象上来,通过调查研究、政策学习、资源聚合,不断开阔视野,提高站位,拓展格局,提升能力。同时加大技术投入,统筹协调把更多人力物力转移到师资发展大数据研究上来,为教师职业生涯能力发展和业绩预测提供咨询建议,为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协作、高效的人事服务团队和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人才工作团队,为学校一流师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打造一流人事服务平台。借鉴国际一流高校人事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以满足教职工个体需求和服务体验为导向,人事处/高级人才办打破工作惯性和思维僵局,重新调整职责分工,优化服务管理流程,完善制度,搭建平台,以“一站式服务中心”为窗口,业务主动下沉,服务全线前移,线上线下相结合,力争“一趟”办结,面向全校教工提供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品质服务。同时为了加强科室间的协作与互通,处领导实行主管和协管双重保障模式,全处联动,合力打造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建设一流师资人才队伍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事部门自觉内化质量价值观,以人事、资源分配制度改革探索为抓手,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科整体规划,进一步发挥专职科研、博士后作为师资补充“蓄水池”的重要作用,鼓励一批科研工作者潜心学术研究,积累教学经验和育人能力,并择优进入教师岗位。以新型人才职业发展模式契合教育思想建设内涵,切实推动教师个人成长和学生全面成才,也为学校建设一支高学术产出和高质量教学并重的一流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制度、机制、服务保障。



孙建红处长在全处大会总结时强调,此轮暑期研讨及工作部署会议是人事处/高级人才办贯彻落实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走人才强校之路”战略布局的意志体现,是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下建立健全潜心教学、倾心育人的体制机制的主动实践,是落实校领导对人才工作指示和服务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对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经验的学习思考和融汇运用。全处上下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改革、创新、服务、担当筑建一流人事人才工作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