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1375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刘晓审核:高存法

字体: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8月10至11日,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分子科学研究所李思殿教授访问我校,并做了题为“Boron Double-Chains and Fluxional Bonds in Boron Nan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李思殿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硼双链与碳链等价的研究思路,并以此为基础解析了诸多硼纳米结构的特征。同时,李思殿教授还提出了硼的流变键的概念,介绍了多种具有轴承性质的平面硼分子,并结合金属硼化物分享了在金属硼团簇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重要参考和启发作用。我校郭万林院士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张助华教授主持。

访问期间,李思殿教授还在张助华、台国安等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低维硼的成键规律、硼烯的未来研究走向等问题与张助华教授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申请科研项目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我校与山西大学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人物简介:

李思殿教授,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物理化学》重点扶持学科首席专家,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升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2年-1985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1988年于山西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2003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88年-1996年于运城高等专科学校任教;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1997年-2000年,任太原师范专科学校校长;2000年-2011年,任忻州师范学院院长;2011-2014年任山西大学副校长,2014年以来任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1990年以来多次应邀赴英国萨塞克思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PNNL)及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WSU)从事合作研究。主要从事结构化学、材料化学和计算化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9项;在Nature Chemical、ACS NANO、J. Am. Chem. Soc.、Angaw. Chem.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0篇,在Inog. Chem.、Phys. Rev. B、J. Chem. Soc.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编著《化工原理基础》一书。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山西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