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代表赴北京开展“军工记忆” 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1浏览次数:1341作者:阙愚来源:研究生院/研工部供图:研究生院/研工部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江驹

字体:

为响应习总书记“建设航天强国”的号召,继续弘扬军工特色文化,用信仰的力量孕育出更多杰出的国防军工人才,将行业红色资源引入学校德育工作,第十一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生代表组成了“军工记忆——探寻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分队,由校党委研工部阙愚带队。



团队于7月10日至19日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开展国防军工文化教育专项实践。7月11日至15日,团队在航天五院采访了南航校友、所培研究生、工厂一线工人、型号设计总师等,并去老干部活动中心看望了退休老职工。7月16日至19日,团队在航天一院参观了中华航天博物馆、火箭发动机展室、211厂火箭装配车间,并与一院一部、211厂的南航校友开展了座谈会。7月19日,我校团委书记李君、副书记董羽一行来到航天一院看望了团队师生,与师生们共同采访了航天一院战术武器事业部原党委书记戴育雷。



此次实践活动成果颇丰。团队师生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以及三大航天精神在不同时代航天人身上的生动体现。在实践进行过程中,团队师生积极整理参观采访所得的口述史,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将成果分享,共计形成了10篇图文并茂的推送报道。在两研究院访谈了包括型号设计总师、优秀校友、退休工程师等在内的24人,特邀的我校“慧言绘语”手绘团队成员在访谈过程中为受访人现场作画,共计38幅,受到了来自受访人和实践单位的一致好评。在走访不同岗位航天人的同时,团队收集到了各位受访人对我校学子的寄语与期盼,形成了1份纪念册。在活动结束后,团队还将实践学习的成果通过剪辑制成了1部视频短片。受校团委委托,团队向三位校友颁发了德育聘书,诚挚邀请老军工和校友们返校对同学们开展航天精神教育活动,以期丰富我校思政课堂内容,将航天精神融入学校德育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