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学院赴景德镇地区开展“走进直升机”校园开放日与“国防企业面对面”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1296作者:张小斐、努尔麦麦提江•木合太尔、周旭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陈欢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许静

字体:

为加强航空宇航学院与国防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深度合作,了解国防企业最新的发展动态和用人需求,进一步搭建完善的人才输送平台与通道,促进在校学生对国防企业的认知了解与实践经验提升,航空宇航学院组织师生先后赴景德镇地区参与了“走进直升机”校园开放日活动,“国防企业面对面”专项调研。

7月24日至26日,航空宇航学院29名学生赴中国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景德镇所区,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十七所高校学生共同参加了第三届“走进直升机”校园开放日活动。

  

  

在校园开放日欢迎会上,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赵伟华从事业平台、职业发展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直升机所的基本情况。总师办赵军博士为高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深度的直升机讲座。赵伟华和各部门专家就专业技术、职业发展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校园开放日期间,同学们参观了风洞、旋翼塔、噪声等科研试验室,体验直升机模拟驾驶舱,对飞行汽车、微型无人机等前沿科技以及中国直升机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解。另外,直升机所组织师生到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参观了直升机总装生产线和试飞站,一架架直升机拔地而起的画面,震撼的旋翼声将成为同学们毕生难忘的回忆。在就业直通车环节中,我校共有17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通过直升机所的考察面试,最终有9名航空宇航学院学生获得就业OFFER。

  

  

7月31日至8月1日,航空宇航学院组织师生前往景德镇地区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专项调研。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副院长沈星、党委副书记许静,直升机系主任招启军、党支部书记陆洋、副主任高亚东,院团委书记韩楚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13人参加本次活动。团队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防单位。

  

  

  

走访过程中,学院师生参观了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科技馆和结构强度实验室、旋翼塔、消声室等实验室,并参观了航空工业昌飞吕蒙厂区自动化生产线、总装车间以及试飞场,对当前直升机领域的前沿科技与研究发展进行了深入了解,直观感受了企业的发展历史、生产现状与未来趋势,充分了解了行业、部门在生产建设中的实际技术需求、人才需求。

  

  

同时,学院与走访单位就如何加大双方合作力度、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走访单位对我校长期以来的人才输送和科研合作表示了感谢,对我校人才培养理念和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发展情况对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与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赵伟华、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朋代表双方互赠礼物,进一步加深友好感情。

据悉,“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作为我校品牌活动,是巩固我校主体国防就业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多年开展活动的经验基础上,今年航空宇航学院精心策划、全员参与,实施了以直升机专线为主的两步走调研方案:7月初前往哈尔滨、天津,7月末前往江西景德镇等地,聚焦直升机、空气动力学等相关学科对口的国防单位进行实地走访,此次活动在开拓学生就业渠道、建立相关学科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发挥校友资源联动机制、开展产学研联合及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