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思政团队著作入选中宣部优秀通俗理论读物

发布时间:2018-08-05浏览次数:1815作者:万千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网络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徐川

字体:

日前,为充分发挥通俗理论读物在宣传普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增强干部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经过初评和终评,我校“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编写的《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等9种图书光荣入选。



《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一书由我校“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2017年8月出版,同年12月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修订,孙正聿、程恩富、郝立新、辛鸣等专家学者联袂推荐。该书针对目前党课标签化现象和高校党课缺少吸引力和规范性的现状,以思政工作有效性为核心特色,坚持用讲故事的方法讲道理,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学生在入党过程中应该厘清的重要话题讲透讲通,全书风格坚持贴近学生,通俗易懂,追求入脑入心的效果;同时面向高校党课教师,尝试提供一本可以作为参考的教学助手,为高校党课的规范化做出一些尝试。该书自出版以来印刷10次,印数超过100000册,赢得良好口碑。


据了解,“全国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是2008年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设立的,旨在奖励优秀通俗理论成果,是与“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并列的全国性图书奖项。本次入选图书内容涵盖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解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弘扬革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理想信念等主题,着力在入脑入心、明理明道、求准求新上下功夫,既专业权威又生动深入,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体现了当前我国通俗理论读物出版的较高水平。


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入选图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

《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8》(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重庆出版社)

《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读懂中国经济》(中信出版社)

《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人民出版社)

《红船精神问答》(浙江人民出版社)

《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党课团队)成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杨波、廖元元、胡苹、王洋

广东财经大学:孙晓晖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伟

南京大学:满泽阳

南京师范大学:沈晓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