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赴苏州开展“硕博团”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1158作者:张喆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杨健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徐俊珠

字体: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与社会实践能力,增进校企产学研合作,拓展就业市场,7月25日-27日,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俊珠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教授左敦稳带领硕博团一行前往苏州高新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硕博团成员包括机电学院052系教授朱永伟、机电学院团委书记王洋、研究生辅导员张喆、本科生辅导员刘敏及25名机电学院优秀硕博士代表。本次实践活动由机电学院052系教授、挂职苏州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的孙玉利牵头联系,得到了苏州市高新区政府和地方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


  

搭建观摩互通平台,促进校企合作

“硕博团”暑期社会实践作为我校品牌活动,已经是第十二年在机电学院开展,是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加强校企沟通合作、开拓对口就业渠道的重要平台。此次实践走访,在充分了解研究生就业方向的基础上,选择了我校毕业研究生就业重点城市苏州,聚焦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


  

此次实践先后参观走访了苏州高新区规划展示馆、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及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苏州赫瑞特电子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纽威数控装备(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航天紧固件有限公司、苏州华旃航天电器有限公司4家当地代表企业。通过校企双方面对面座谈、深入车间实地参观、校友互动交流等方式,拉近了校企距离、促进了产学研深度合作。左敦稳教授在了解肯定了当地代表企业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水平的同时,也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应该充分整合地方政府与高校、企业优势,联合申报高新区产业园项目,促进企业-高校协同创新发展。朱永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重点和赫瑞特电子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就技术成果转化、深度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聚焦高端装备行业,助力中国制造

苏州高新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新能源以及医疗器械与医药三大新兴行业协调发展,旨在打造科技、文化、生态、高效的现代新城,发展前景广阔。此次走访的企业中,苏州赫瑞特电子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与纽威数控装备(苏州)有限公司均为苏州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苏州航天紧固件有限公司、苏州华旃航天电器有限公司为精密制造领域的国防单位代表。


  

在纽威数控装备有限公司走访过程中,机床制造研究院院长卫继健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公司先进的管理系统、研发部门结构和由公司独立研发生产的数控机床类型。他着重强调,要想在行业内生存发展,就必须直面一系列技术难关,坚持、扎根、深入研究,否则很难走长远。另外,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硕博团一行参观了4家企业各类生产线、数控机床、生产检测设备等,通过近距离的切身感受,硕博团成员对我国目前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发展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了直观的了解,在双方的探讨与交流中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科技强国的信念。


  

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拓展就业市场

在与企业的座谈中,徐俊珠表明此次走访目的为学习企业发展、寻求项目合作、对接人才需求。苏州高新区各研究院及企业对南航研究生均有大量用人需求,此次走访深入交流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理念及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为我校为苏州高新区输送人才提供了精准指导与建议。


 

在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的参观过程中,研究院院长助理芮彬表示希望关心医疗事业发展的年轻一带可以积极投身于祖国医疗产业的发展建设之中。在与苏州航天紧固件有限公司座谈会上,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应彬对硕博团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国防七所院校之一,与航空航天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希望公司与南航建立更多的联系,欢迎有更多的同学胸怀航空报国之志,投身航空航天事业。苏州华旃航天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雨露表示硕博团活动是密切校企联系、协同深化校企合作的良好契机,希望借此机会增强合作延续性,通过招聘大量硕博士高层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起把中国制造向前推进。


  

7月27日,在结束了两天的苏州高新区产业园及企业参观后,硕博团成员还前往镇湖苏绣小镇参观学习了中国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在卢福英刺绣艺术馆聆听了苏绣大师卢福英的生动讲解。从雍容华贵而充满立体感的牡丹作品,到栩栩如生且技艺精湛的双面绣工艺,一针一线之下,无不包含着以卢大师为代表的苏绣艺术家们夜以继日的付出和对苏绣传统艺术的深深热爱,使机电学院硕博团成员大开眼界。


  

此次苏州硕博团的顺利走访,不仅使我校与苏州高新区及当地企业密切了技术交流、加深了项目合作,实现了高新人才培养与地方企业发展的对接。也拓展了机电学院硕博研究生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视野认知,激发了学生实践创新潜能,为其就业创业提供了新方向。机电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巩固校企合作、助力人才培养与开拓就业市场搭建更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