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企业面对面丨经济与管理学院赴深圳、东莞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1424作者:田苑娜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田苑娜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涂志宏

字体:

为了加强校企交流,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素质能力需求,优化学生就业渠道与层次,7月18日-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带队,前往深圳、东莞六家代表性企业进行为期四天的深入走访调研,院党委书记焦宏图、学生处处长侍旭、副院长邓晶、院党委副书记涂志宏、管工系主任马静、工管系副主任马珩、院长助理陆珩瑱、MBA中心副主任杜刚,学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调研前期,学院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核心内容,形成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多方面的调研提纲;走访期间,通过与企业方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激发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努力优化人才培养工作路径,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     



科研与产业创新耦合,激发高端人才输出需求

调研团走访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国际深圳分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东莞市日新传导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 



从参观中科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光谱仪、核磁共振仪等先进技术与设备,到走访特斯拉供货商——“高温线缆之王”东莞日新,体验汽车高压线束、高温高柔线缆等高端生产线,再到实现 “机器换人”,将传统金属精密加工业务拓展至智能穿戴、无人机等领域的东莞长盈,调研团不断感知科研的魅力、技术的能量以及产业的规模。当前,以深圳、东莞等城市牵头的粤港澳地区已然形成了产学研高效协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全新模式,为高端人才输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广阔的需求空间。 


 

教育与资本无缝契合,打造高端人才培养路径

从最早参与深圳特区建设的企业之一,到发展成为集高科技制造、地产开发、资源开发等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中航国际深圳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波为大家解读公司发展历程的两个关键词:教育与资本。公司创办之初,几位元老毅然凭着自身学识与技能稳扎稳打,在泡沫经济来临时不懈固守实业,在产业规模扩大时勇于筹措资金,打造了更具规模化的航空实业。随后,公司董事长由镭对调研团的随行学生提出寄语,“就业是更深层次的教育,进入企业后,要保持学习的动力、活力与毅力,扎实投身企业资本创造与文化建设。” 



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更是践行了教育与资本融合的理念,开展人才强企战略。南方航空总经理刘国军表示“人才是决定公司生产力的关键。近几年来南航的飞速发展,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公司不仅注重员工的职业素质提升,与学院合作常年开设MBA学员班;更认可高端人才为企业实现资本积累的意义,首期MBA学员班22人中有14人晋升为中层管理骨干。 



在座谈中,各系部教师代表就系部专业特色及学生素质能力与企业方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就校友职业发展反馈及学科建设、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议,并形成诸多意见与建议,有效沟通了高端人才培养路径。周德群表示,“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共同进步是国防企业面对面的初衷,我们希望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更希望得到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建议,从而帮助改善人才培养体系,对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性大学有深刻意义。”

 


信念与力量温情融合,滋养高端人才反哺情怀

此次走访还提供了回访校友的宝贵机会。座谈会中,焦宏图对校友发展情况表示了关心,并就专业背景、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沟通;侍旭在与校友的交谈中表示,由于地缘、招聘节点等因素,我校在深圳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受到一定限制,希望未来通过“领翔计划”等实习实践平台实现有效互动、精准对接,进一步扩大与企业的合作发展。 



调研团不仅向校友们展示了母校的发展近况,更通过校友职业发展路径以及母校所赋予的平台资源,激发了广大校友爱校荣校的坚定信念,在肯定每位校友个人力量的同时,诚挚邀请校友回校反哺人才培养与学校发展工作。

 


通过国防企业面对面,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祖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知识、科研、产业、创新等的重要性,也更明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与此同时,南航一行也在与企业接触中,更加感受到了产学研结合、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经管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完善具有经管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早日实现南航梦、中国梦而不懈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