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袁宗虎: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443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张海艮

字体:

编者按:今年暑假,学校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党支部书记,奔赴红旗渠、延安、贵州、昆山、深圳等红色革命基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进修学习。为集中展现各支小分队学习开展情况,特别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辑,邀请各小分队围绕主题撰写心得体会,为学员和师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


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科研院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 袁宗虎

能够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进修班是一件很神圣很光荣的事情,因为延安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谱写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恢宏壮丽篇章的指挥部和大本营,是催生新中国诞生的奠基地,是所有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在延安为期三天的教育洗礼,使我深刻感受到了延安精神的真实魅力和伟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从根本上来说,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理想和精神追求。回望当年的延安时期,为什么在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延安却朝气蓬勃、激情燃烧、充满生机,成为成千上万有志之士景仰、向往和奔赴的精神高地?因为那里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光辉的真理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立身安命的根本。”他还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德修身的首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思想路线和行动自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经验和教训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就取得胜利,建设就取得成效;反之,就会犯错误,革命就会受挫折,事业就会受损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他在回忆梁家河的下乡岁月时说:“在陕北七年,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靠的也正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坚持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切实提高把握问题实质的能力,不断把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党性的力量,坚奉人民至上。坚奉人民至上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建立新中国,其最为根本的一点就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民心。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演讲《为人民服务》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个队伍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延安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干群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局面,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形成的一个深刻认知就是:“要为人民做实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扬了延安时期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他反复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因此,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党性的力量,牢记共产党人的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作风的力量,保持艰苦奋斗。保持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质。延安时期,我们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拥有飞机大炮的强大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是延安的党员干部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保持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坚韧不拔的政治本色。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面对艰难的生存条件,没有退缩逃避,而是继承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领父老乡亲战天斗地,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习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本。”最近发生的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警醒了我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作风的力量,坚定自力更生的信心,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将美好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们应当充分汲取延安精神的信仰力量、真理力量、党性力量和作风力量,按照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在学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坚奉师生至上、保持艰苦奋斗,积极营造教学、科研、管理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切实为培养一流的人才、做出一流的科研、打造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大学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