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王炜:走进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504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张海艮

字体:

编者按:今年暑假,学校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党支部书记,奔赴红旗渠、延安、贵州、昆山、深圳等红色革命基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进修学习。为集中展现各支小分队学习开展情况,特别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辑,邀请各小分队围绕主题撰写心得体会,为学员和师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


走进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

科研院综合管理处 副处长 王炜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进修学习,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仅仅短短的一天进行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学习和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现场学习,接受了一场场红色的心灵洗礼,已经切身感受了延安精神的伟大动力。



在延安这片革命圣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了13个春秋,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孕育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延安这片革命圣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和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培育和铸造出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站在革命圣地,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如何践行延安精神?

践行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冒出生入死之险,抛头颅,洒热血,因为他们始终坚定救国救民的理想信念,如今,我们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业务工作上,要始终与党中央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保持一致,以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系统谋划工作思路,确保业务工作抓准落实。

践行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时期,实事求是的思想贯穿于整个延安整风运动,整顿了”三风”,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兴党兴国的重要法宝。长期以来,我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处于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期,处于建设特色鲜明的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双一流”建设要求出发,解放思想,问题导向,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坚持一切从学校“三航”特色出发,围绕“三航”特色学科,加强交叉融合,促进“三航”特色学科上水平,面向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需求,培育衍生“三航+”、“信息化+”、“军工+”特色研究方向,以战略需求和特色引领带动学科内涵发展。



践行延安精神,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民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长期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学校机关职能部门,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也是学校快速发展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不仅要端正日常的工作服务态度,更需要主动的、创新的服务意识,持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手段,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体制,提升工作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师生员工对日益增长的良好科研氛围的需要。

践行延安精神,就是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延安时期,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同时还要面对国民党的封锁,我党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大生产运动,延安革命圣地呈现出丰衣足食的喜人景象。长期以来,我党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逐步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很多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新时期,学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应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出发,发扬“负重奋进、志在超越”的南航精神,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供给、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加大高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为自主解决我国核心关键技术短板问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这次延安之行只是延安精神学习的起点,践行延安精神永远在路上。我将始终把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等延安精神贯穿于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