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3155作者:陶琨来源:学生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我校成功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获评高校包括中央部门所属高校9所,省属高校33所,高职高专院校8所。


本次评选自2018年1月启动,经过学校总结、推荐申报、专家初选、社会调查等环节,我校从全国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入围55所实地调研高校。5月,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实地调研,通报了我校毕业生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满意度调查情况,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创新创业气氛浓厚、理念先进、服务完善、实践丰富。最终,我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近年来,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核心理念,围绕学生从一个想法到创业的全过程,全面实施普惠教育基础上的精英教育,创新教育基础上的创业教育:通过强化顶层设计,较早设立了大学生创业教育学院,形成了“一院四中心”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发挥全校各部门优势,全员参与、系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通过强化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师生共创,建设了跨学科专业、本研一体化的主题创新区和创新创业苗圃,为学生提供了“普惠式”+“全覆盖”+“高水平”的全方位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和竞赛体系。通过加强校地融合,凝聚协同育人资源,逐步构建了“以前沿应用问题为牵引”的校企协同机制、“大船拉小船”的创新创业辅导机制、“三驾马车并进”的政策扶持机制、“股权投资+财政扶持”的金政产学研协同机制,共同构成了具有南航特色的、“校地联动、协同创新”的全程化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机制。


南航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800余项,其中国际、国家级别奖项1000余项;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65个,成功创办企业40余家,80%以上为科技创新型和高端服务型企业。以黄鸣阳、崔益军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简报》《工信部简报》专门刊文推广南航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


此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是教育部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工作的再次肯定,更是我校借鉴学习、改进创新的良好契机。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特色鲜明的世界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用勇气和智慧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版,让创新创业成为南航学子时代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