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走进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前沿 南航暑期国际课程开课

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968作者:祖语嫣来源:凤凰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陈峰

字体:

暑假已经开始,大学生们早已开始以各种形式享受愉快的暑期生活。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们又多了一种选择——不出校门便可免费聆听来自世界各地一流大学教师讲授各类专业课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暑期国际课程项目从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了5年。截至2017年,共有303名外籍教师前来南航进行授课,受益学生达10000余人次。今年暑期,报名参加暑期国际课程的学生涵盖了全校14个学院,参与选课人数达到2532人,来自20多个国家的61位外籍教师,为南航学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暑期国际课程。


课程以工科为主,包括飞行器设计、高级流体动力学、智能材料、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运动学和动力学导论、机场管理与规划等,同时也不乏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语用学和语篇分析、亚洲美国戏剧和电影等管理类、语言类及艺术类课程。


此次南航向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等世界范围内合作高校发出课程报名邀请,通过暑期国际课程线上报名平台,最终收到报名申请200余份。校国际合作处会同各学院根据课程匹配度、专业性与教师个人资质进行二次筛选,遴选出61门课程。


来自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的Maurizio Pompella教授是南航的老朋友——这是他第四次来到南航,今年,他为同学们带来了风险管理、非常规转移和保险这门课程。


“暑期国际课程项目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以前总以为中国学生比较羞涩,不敢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他说,“但是通过接触,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融入课堂讨论这个环节,主动与老师交流,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通过暑期国际课程,Pompella教授与南航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目前,他正在大力推进由南航参与的欧盟ERASMUS+项目。该项目总经费近100万欧元,用于资助中欧大学和企业联合育人。


Heinz-Bernard Kraatz教授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邀请,为学生们开设了化学仪器分析技术这门课程。在采访中,他表达了对南航暑期课程的祝愿,同时也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常来南航,为学生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课程。


暑期国际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的方式,使学生既可以学到专业课知识也能提高外语水平。课堂上外籍教师们更注重交流,这对学生们对课堂的融入程度有了较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南航为每门课程配备了一位本校的青年教师作为助教,这对青年教师而言既是学习的过程,更是与国外高校教师建立良好关系的极佳渠道。


“暑期国际课程的开展推动了南航与国际知名高校在多领域的合作,促成了南航与多所海外高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南航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说,“暑期国际课程作为南航国际化战略推进过程中的亮点项目,我们对它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去年12月召开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同时也提出了“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化是其重要的内容之一,张卓表示,南航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将会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进程,通过不断完善暑期国际课程等项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链接:http://js.ifeng.com/a/20180716/6730498_0.shtml